因應敵情!漢光37號首驗證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

軍方人士今(4)日表示,為驗證國軍對西南空域戰術戰法,及模擬軍機場跑道遭炸毀的應變,初步規劃7月的漢光37號演習執行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有別過去僅低空掠過,若成功進行,是首次有戰機在佳冬段起降。

更多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習近平表達哀悼又派中機擾台?綠委痛批:虛情假意

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軍方人士今天表示,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練初步規劃於7月展開,同時戰備月將配合漢光舉行,為了驗證國軍對於西南空域的戰術戰法,以及模擬軍機場跑滑道遭炸毀的應變能量,初步規劃重啟,並進行位在屏東的佳冬戰備跑道起降。

軍方人士指出,過去曾在民國100年「長青12號演習」規劃佳冬段起降,當時因大雨造成路面溼滑,安全考量下改採低空掠過,因此7月若成功執行佳冬段起降,將是台灣史上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跑道;另外,軍方準備3個雨天應變方案,分別是「天氣符合標準就會落地」、「若下雨造成跑道溼滑,採不降落但低空掠過」及「雷雨發生,不符安全戰機不會進場」。

根據高速公路局服務網站刊載,目前「高速公路」戰備跑道曾共有5段,分別是「國1彰化花壇(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但「國1桃園-中壢」已在西元2006年3月解除使用;佳冬戰備跑道則是全台唯一非高速公路的戰備道,地點位在屏東。

包括已解除使用的「桃園─中壢」戰備道內等5條高速公路戰備跑道,均有快速機、慢速機成功執行降落,最近一次的戰備道起降在108年5月28日,國軍三型主力戰機(F-16V、幻象2000、IDF經國號戰機)及E-2K預警機,成功在漢光35號降落與起飛彰化戰備道,也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有戰機降落戰備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海巡署:近期中共無人機東沙繞島飛行 應為偵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