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堵火車站遮雨棚年久失修 鏽蝕物曾掉軌道

擁有百年歷史的八堵火車站,位在多雨的基隆市,站內遮雨棚卻因年久失修,還曾經發生部分雨遮的鏽蝕物掉到軌道上,恐有安全疑慮。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去年接獲民眾陳情後,要求台鐵改善,目前已辦理檢討計畫,後續將斥資千萬進行改善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太魯閣號花蓮出軌「5至8節車廂變形」 36人無生命跡象

車站月台上方遮雨棚,露出一大段生鏽腐蝕的鋼條,再往內部一看,裏頭的鋼架同樣斑駁生鏽,讓搭車民眾心驚驚,民眾說,「上面的鐵板腐蝕會掉下來,掉下來如果打到旅客就很嚴重,一天到晚幾乎每天都有東西掉下來。」

這裡是基隆八堵火車站,每天來往乘客多,去年(2020年)有民眾發現,月台遮雨棚出現大片生鏽情形,還曾經有生鏽雨遮掉落在軌道上,非常危險。

八堵火車站遮雨棚年久失修 鏽蝕物曾掉軌道

立委接獲陳情後,要求台鐵改善,更親自到現場會勘,立委(民眾)邱臣遠表示,「我想這個八堵車站遮雨棚,因為我們氣候的問題,其實長年都有這個老舊生鏽,那我們在去年8月收到陳情之後,我們立刻9月就跟這個台鐵這邊來聯繫,那也得到相關的支持。」

立委(民)蔡適應也說,「八堵車站本來就是基隆非常老舊的一個車站,未來不論是新的基隆捷運,或者在現階段,我認為它有個修存的必要性。」

八堵火車站遮雨棚年久失修 鏽蝕物曾掉軌道

台鐵局去年(2020年)就開始檢討規劃,預計要花千萬經費,來進行鋼構結構除鏽、表面處理及雨遮板更換等工程改善,力拚年底完工。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則表示,「目前施工中的進度是正常,預計是要到12月20幾號才會完工,我們要求品質要做到,還有餘力的話,就請現場盡量朝能夠提早完成方向,來做努力。」

仔細聆聽台鐵人員的修復簡報,蔡適應及邱臣遠同台這一幕,也讓人嗅到一絲基隆市長前哨戰味道。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新北消防21車43人出發馳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