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反警察擴權 防疫期間上街爆衝突

英國3日通報單日新增10人因武漢肺炎病故,這是自去年9月初以來的最低紀錄,英國目前施打第一劑疫苗人數已經突破3130萬人,其中更有500萬人完成兩劑接種,但官方也通報有30人在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其中7人死亡;疫情降溫,英國各地也鬆綁管制,允許民眾在遵守防疫規定下示威,昨天數十個城市上街抗議警察擴權法,倫敦還爆發警民衝突,至少有10名員警受傷、26被捕。

更多新聞: 大阪單日新增666人 當地收緊防疫措施

倫敦國會廣場怒氣沖天。警民帶著口罩、布巾互相叫罵,情緒一激動,動口加動手。現場尖叫聲四起,警察一直咆哮要民眾後退,但顯然沒人要聽。

示威者喊,「你保護誰為誰服務。」

推擠、扭打、警察出棍、民眾丟瓶,雙方臉上的口罩都漸漸戴不住,衝突中有員警掛彩、也有不少人當場被帶走。

英國反警察擴權 防疫期間上街爆衝突

讓英國警民大打出手的導火線就是警察擴權法案,這項新立法將賦予警察更大權力、驅散示威群眾,像是限制時間和音量等等,在上個月交付國會審議後,3日是連續第4個周末,民眾上街反對。

示威民眾認為,「政府很大膽以為民眾會安靜吞下去,然後繼續想著『只要不喜歡的我們就禁』,反正民眾沒反應。」

警察執法權變大,意味示威活動就受限,惹毛各路人馬,包括環保團體、非裔平權組織、還有因為疫情被悶壞的民眾,通通加入這場全國性示威,前工黨黨魁也來參一腳。

英國反警察擴權 防疫期間上街爆衝突

英國前工黨黨魁柯賓說,「我是捍衛言論自由權利,以及我們社會中的組織權利。」

警方強調,大多數示威都和平落幕,只有倫敦場在遊行結束後,還有一小撮人擋道又不聽規勸、才爆發衝突,首相強森也指責攻擊警方的行為很沒品;事實上,英國這周才鬆綁防疫管制,允許民眾「安全」示威,因為3日通報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降到10人,是7個月以來的最低,疫情趨緩,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數又達到500萬的里程碑,不過,AZ疫苗的血栓疑慮再起。

英國反警察擴權 防疫期間上街爆衝突

CNN記者報導,「英國衛生官員指出施打牛津AZ疫苗,有30人出現血栓凝血現象,30人中的7人不幸死亡。」

英國當局統計,目前全英國有1810萬人施打AZ疫苗,疫苗和血栓是否有關連、還在研究,現階段打AZ仍是利大於弊,所以暫時沒打算喊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遭武漢肺炎「滅族」 巴西朱馬部落最後1人染疫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