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搭火車該繫安全帶?專家:急煞時反釀重傷

台鐵再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要台鐵記取教訓,呼籲不要再賣站票,因為列車速度太快,沒有安全措施保護,增加危險性。另外也呼籲台鐵在火車加裝安全帶,保護乘客安全。但專家認為,安全帶在急煞時,會勒住肚子和胸口,不僅可能造成肋骨斷裂,內臟也會破裂,建議選擇行駛列車最後端的車廂,才是最安全的座位。

更多新聞: 返家鄉花蓮卻搭上死亡列車!花蓮直銷商搭車前與愛妻通話成最後遺言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說,「站票的問題我是覺得說,100多公里的這個車速,應該有安全帶的措施。」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呼籲台鐵別再賣站票。但但去年五月,台鐵決定開放,太魯閣號、普悠瑪號的站票,就是為了加快輸運,停不停賣,民眾看法兩極。

搭火車該繫安全帶?專家:急煞時反釀重傷

民眾說,「速度快的車還是不要賣站票比較好,如果遇到事故還是緊急剎車,總是會衝擊力會比較大一點。」、「必要的時候應該還是需要吧,畢竟如果沒有站票的話,疏運人潮應該是一個問題。」

太魯閣號時速最快,高達150公里,普悠瑪號則是160公里,若以自強號來看,時速135公里,若撞到前方障礙物,速度瞬間變小,人和座椅會因慣性原理,將以至少90公里的速度往前衝,造成嚴重災害。

搭火車該繫安全帶?專家:急煞時反釀重傷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說,「受到撞擊的時候,如果他手上沒有一個可以握住的,或者他沒有抓住一些扶桿或坐椅的時候,當然是比較容易滑倒或者是拋飛,相對於座位的人,他往前衝的時候,可能前面有坐椅,所以他可能可以受到一些阻礙。」

一輛高速行駛的火車,突然撞上障礙物,第一節車廂,承受的加速度最大,後面車廂依序往前推擠,但加速度力量依序遞減,如果以10節車廂來算,後面車廂受力,是前方車廂的10分之1,因此搭火車、高鐵,坐列車尾最安全。

安全專家大衛蘇西(2018)表示,「我會建議坐在列車後方,因為那邊最安全。」

搭火車該繫安全帶?專家:急煞時反釀重傷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示,「一般的車子就高速公路100多公里,都有安全帶我看火車時速在130公里,如果加裝一個安全措施,這個馬上就可以。」

郭台銘提火車安全帶說,但專家認為兩點是安全帶,在撞擊時,會緊緊勒住肚子和胸口,造成肋骨骨折肝臟損傷,若換成三點式安全帶,英國鐵路安全標準委員會也發現,雖然可以保護人不被拋飛,但碰上車子結構損壞、失火時,會造成逃生困難。世界各地火車,幾乎沒設安全帶,若要保障人生安全,除了提高危險警覺性

,保護列車行駛安全,才是第一要務。

(民視新聞/陳韻年、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臉部扭曲難辨!靠齒模比對 嬤痛失女兒與外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