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號穿宮古海峽 日擬部署F-35B反制

上週末日本防衛省發現到,中國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等6艘船艦,再度穿越沖繩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朝太平洋南下,疑似是要進行海上訓練。面對中國在印太海域動作頻頻,日本除了預計將在4月中旬,和德國進行外交、國防2加2會議商討對策外,據傳也將在西南方的宮崎一帶,部署最新的F-35B匿蹤戰機。

更多新聞: 中國大量漁船集結南海牛軛礁 菲防長批中 想占領更多南海地區

NHK主播報導,「防衛省表示海上自衛隊的船艦與戰機,在4月3日~4月4日之間發現到,中國海軍的「遼寧號」航母和5艘船艦,一同穿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海域,自東海南下航往太平洋。」

這也是自去年4月以來,中國航母第6回穿越宮古海峽,雖然過程中中方艦船並未侵入日本領海,「遼寧號」搭載的戰機也沒有起降,但日方依舊繃緊神經。

中國遼寧號穿宮古海峽 日擬部署F-35B反制

NHK主播提到,「與航母一同航行的5艘艦艇中,包含了最新型的巡洋艦,和可提供燃料的補給艦,防衛省推估中國海軍,之後很有可能將進行海上演練。」面對中國海上動作頻頻,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擬,將最新型的F-35B匿蹤戰機,配置在九州宮崎縣的新田原基地,同時配合將改裝成航母的「加賀號」護衛艦,守備日本西南海域,最快2024年就會正式啟動,這也將是首個配置F-35B的自衛隊基地,但官方對此消息則不願證實。

中國遼寧號穿宮古海峽 日擬部署F-35B反制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關於F-35B的配置地點,確實有聽說目前正在以有配置,戰機部隊的基地為對象進行討論,但目前還不知道有那些具體選項。」另一方面《讀賣新聞》還報導,日本和德國預計將在4月16日,以視訊方式進行首次的外交、國防2加2會議。會中雙方除了將討論,今年夏天德國派遣巡防艦前來印太地區時,將可能和日本自衛隊聯合軍演之外,另一大重點就是要共商如何在海上制衡中國,合作推動自由開放印太的願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11大地震受台灣幫助!在台日人救援太魯閣號事故:換我們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