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嗆航母台海周邊演訓「常態化」 前艦長揭背後目的:消耗戰
中國遼寧號航母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示意圖/翻攝自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5日罕見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演訓,甚至放話今後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一語道破,直指中國「常態化」說得冠冕堂皇,其實就是消耗戰及情報戰。

更多新聞: 反空污遊行 陳其邁承諾能源轉型、擴大減煤

在中國軍方說出「常態組織」前,呂禮詩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就提到「常態化」一事,他認為遼寧號前往南海已經可視為常態化,但共軍現在還多了一艘山東號航母,雖然迄今尚未有任何軍事動作,但可關注「共軍雙航母對抗演練」是否即將成形。

呂禮詩在臉書表示,從他擔任艦長至今,中國解放軍裝備換了一輪,但思維還沒來得及改變,所以他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中國「常態化」說得冠冕堂皇,其實就是消耗戰及情報戰。

呂禮詩指出,他在擔任艦長任內,聯二處長趙將軍聽聞艦隊部參謀長報告新江艦驅離情報船的心得,臨時在基隆登艦,由他親自報告,會後處長要求撰擬經過報告及策進作為。這篇報告就提到了反制之道,研判至今仍然有效;我國海空軍持續併航監控,拖垮的將不只是裝備和預算,還有人力……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則認為,此次演練有很強的戰術背景,打擊台灣的核心就是實現封鎖,航母具有實施戰略圍堵戰術圍堵的作用,也可以阻隔域外勢力來干預中國的內政。

中國央視新聞報導,中共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表示,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這是根據年度工作計畫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提高維護國家主權」。他更放話「今後中共海軍仍將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中國嗆航母台海周邊演訓「常態化」 前艦長揭背後目的:消耗戰

中國喊航母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常態化,呂禮詩認為其實就是消耗戰及情報戰。(圖/翻攝自呂禮詩臉書)


更多新聞: 中國海上動作頻頻 航母遼寧號穿越宮古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