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報!全台水庫蓄水量創新低 德基47年來最嚴重僅剩5.3%!
全台乾旱嚴重,德基水庫蓄水量只剩下5.3%,創下新低紀錄。(示意圖∕翻攝自台中觀旅局)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全台水情拉警報!經過了清明連假4天,各地水庫更是快要見底,創下今年新低。桃園地區主要供水的石門水庫,蓄水量剩下6804噸、蓄水率34.4%;台中德基水庫蓄水量不到1千萬噸,蓄水率只剩5.3%,大甲溪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說:「德基水庫蓄水至今47年,沒遇過這種嚴重乾旱!」。



更多新聞: 鯉魚潭舊台3線重見天日 大乾旱竟讓台版亞特蘭提斯現形

連假4天,全台幾乎都沒下雨,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彰化地區,更是從今天(6日)起,開始實施用水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中台灣的水庫更是嚴重吃緊。苗栗縣3座水庫,永和山水庫蓄水量242萬噸,蓄水率8.1%。明德水庫有效蓄水率131萬噸,蓄水率10.7%,鯉魚潭水庫蓄水率1126萬噸,蓄水率不到10%。

日月潭水庫也是幾乎要見底,上周六(3日)水位降到735.86公尺,跟滿水位的748.48公尺相比,相差大約13公尺,創下50年來最低水位紀錄。當地魚池鄉公所也呼籲,民眾和遊客要節約用水,也將要集結魚池鄉13個村落,今天在朝霧碼頭,一起舉辦聯合祈雨法會。

根據氣象局預報,從4月8日至10日,會有一波水氣較多的東北季風,北台灣將會有局部短暫雨,這波降雨對水庫蓄水量會有些許幫助,但要解決乾旱,恐怕還要再等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明典曝過去3個月降雨距平圖 嘆「乾旱衝著台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