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鄭明典曝過去3個月降雨距平圖 嘆「乾旱衝著台灣來」
鄭明典指出,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近幾個月台灣降雨少,全台水情吃緊,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在臉書分享美國氣候預測中心發布的降雨距平圖,其中台灣上方就是「比氣候平均少雨」區塊,讓鄭明典直呼「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

更多新聞: 吳德榮:清明連假僅一天有雨 無益桃園以南水庫

鄭明典今日上午在臉書貼出一張美國氣候預測中心過去3個月的降雨距平圖,他說明,圖上綠色是比氣候平均多雨,棕色是比氣候平均少雨。圖中最大棕色區塊,和緊鄰最大綠色區塊,表示南太平洋熱帶對流區,稱為南太平洋輻合帶,明顯偏弱,位置稍稍偏西南。

另外,圖上北半球赤道附近一條東西向綠色區塊,鄭明典解釋,這表示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有提早活躍的趨勢。

鄭明典看圖解釋,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清明連假期間1日至3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有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到了4日,東北風稍增強,5日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缺水的中南部仍沒有降雨機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