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

不少人平時都有脹氣困擾,就算打嗝,氣還是排不掉,有民眾會使用薄荷油塗在腹部,想緩解脹氣,但醫師就提醒,這樣不但沒用,如果孩童使用量,還可能會影響到呼吸道,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從健康的飲食做起。

更多新聞: 減塑愛地球!盧廣仲 林美秀大跳環保舞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過脹氣經驗,整個肚子鼓起來真的好難受!不少人會使用坊間偏方,例如用薄荷油,在肚臍周圍塗上一圈。

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

藝人陳立芹說,「覺得肚子不舒服的時候,然後我阿嬤就會拿,什麼萬金油綠油精,然後薄荷棒,就在我肚子上抹一抹,現在想一想,這個好像是一種心理作用。」

但是這樣真的有用嗎?醫師就表示,利用類似薄荷醇這類藥品。能到到止癢止痛的效果,但是用脹氣,頂多只能緩解不舒服的感覺,而且嬰幼兒如果使用過量,還有風險。

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

醫師張適恆指出,「嬰幼兒他的皮膚比較薄,滲透性比較好,那這些薄荷比較容易,進入他的身體裡面,一旦在中樞神經累積過高的話,可能會有一些毒性這樣。」

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

想要緩解脹氣問題,醫師提醒還是要飲食均衡,養成良好作息,想要增添好的腸道細菌,也可以在飲食中加點發酵食品。

醫師張適恆表示,「選擇正確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跟睡眠,那適當的使用益生菌酵素這些東西,才是真正可以處理,腸胃脹氣的好方法。」

多補充點腸道好菌,減少有害細菌產生的氣體量,就可避免時常搞到「一肚子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善東部航空運輸 台東豐年機場跑道工程動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