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5度恐凍傷葡萄藤 法國農民點蠟燭除霜

雖然已經到了4月,但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地夏布利,仍遭遇春霜與寒流侵襲,夜晚氣溫甚至降到零下5度。為預防葡萄藤凍傷影響產量,當地農民利用蠟燭、加熱器與通風設備等方式,來替葡萄藤保溫除霜,其中一處14公頃的葡萄園上,更點滿了300到600支蠟燭,從高空看下去,相當壯觀。

更多新聞: 香港千萬富翁51.5萬人 創新高

法國夏布利廣大葡萄園,出現一點一點的橙色光輝,照亮漆黑夜晚,仔細一看,原來是點火的大型蠟燭,農民要來場除霜大作戰。

葡萄栽培業者傑伊表示,「你可以看到這些小枝芽,還可以在這看到它們代表昨晚,我們採取的保護措施有效,今晚的情況令我們很振奮。」

春寒-5度恐凍傷葡萄藤 法國農民點蠟燭除霜

暖春才讓葡萄藤的新芽,提早探出頭來,沒想到天氣一變、就遇上春季霜凍,新冒出的芽遇上寒流,很容易被凍死,農民在14公頃的土地上,點起300到600支蠟燭外,還使用加熱器,以及能混合冷熱空氣的通風設備,另一頭還燒稻草,用煙燻提高地面空氣溫度,更不停灑水。

春寒-5度恐凍傷葡萄藤 法國農民點蠟燭除霜

由於水在結冰時能產生潛熱,因此在葡萄藤受到凍害前噴水,可以維持溫度在0度左右避免凍傷,而春寒不只影響夏布利,其他著名葡萄酒產地如波爾多等地,溫度也驟降到零下五度,讓今年法國葡萄酒產量岌岌可危,影響如此嚴重,很大的原因就是,氣候變遷。2017年的春寒,就曾導致法國葡萄酒產量,創下史上最低。

葡萄酒莊園老闆賓森說明,「氣候正在變化葡萄栽培很可能是,最先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栽種領域,成長周期越來越短。」

春寒-5度恐凍傷葡萄藤 法國農民點蠟燭除霜

氣候變遷已經讓葡萄生長週期變短,提前開芽了,不斷提早到來的春季寒流,又來作亂。尤其接下來幾天,氣溫還會再下滑,使今年的農損程度難以評估。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媒: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菅義偉政府擬於13日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