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至今已經滿兩個月了。軍政府對付示威者的手段越來越殘暴,日前更因位在克倫邦的軍事基地遭到襲擊,而對住在當地的少數克倫族人發動空襲,引爆克倫族人大舉逃難到泰國。克倫族是緬甸第三大種族,為了獨立建國,長期對抗緬甸政府,直到2015年簽了停火協議後,對峙才緩和了下來。現在克倫族公開支持反政府陣營,又與軍方槓上,也令外界擔心緬甸可能爆發內戰。

更多新聞: 全球/永無痊癒之日?武漢肺炎後遺症恐嚴重傷腦

轟炸後72小時 1.5萬克倫族人被迫撤離家園

貫穿緬甸和泰國邊境的薩爾溫江,從25號起突然忙碌了起來,不斷有船隻從緬甸那頭駛到泰國來。守在岸邊的泰國軍人忙著叫來救護車。村子的小醫院也立即忙了起來。緬甸軍政府在 大城市以真槍實彈清理手無寸鐵的示威者,25號更轟炸少數克倫族,引爆克倫邦逃往泰國邊境的難民潮。

一位克倫族人表示:「我2天沒吃東西了,我頭上有傷 一直流血,2天都沒有塗藥,因為我們一直在逃命。」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轟炸後短短72小時,有將近一萬五千人逃難。總部位在克倫邦的人道救援組織「自由緬甸守護者」公佈的這段影片,可以看到克倫族人,男女老幼都有,帶著少少的物品,躲在山洞裡,人人一臉茫然。也有人逃到叢林內,想設去越過邊境進入泰國。

克倫武裝部隊挺反政變 慘遭軍政府無情報復

克倫武裝部隊公開力挺反政府示威,還襲擊軍政府位在克倫邦的基地,與軍政槓上,因此遭到空襲報復。這是緬甸軍方二月一號發動政變以來,首度針對克倫族人攻擊。大批克倫族人拚命往泰國逃。泰國總理帕拉育29號首先表示,會準備接收難民。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帕拉育說:「這對我們來說是(緬甸)內政問題,我們不樂見大批難民進入泰國領土,但我們也將觀察人權的狀況。我們預計會有多少難民呢?我們已準備好一塊區域,好讓他們過河之後有地方待。」

帕拉育假慈悲?克倫族泣訴泰軍叫他們回家

然而同一天也傳來,好不容易進入泰國的克倫族人泣訴被迫回頭。有緬甸克倫族人控訴,泰國軍人逼逃難的克倫人回頭,泰國還架了鐵絲網。.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泰國總理帕拉育不是才說已備好一塊收留難民的區域,怎麼就傳出難民被就地遣返一事呢?。面對來自各方的質疑和批評,帕育拉回說,真相並非如此。他聲稱:「有些克倫族人來到泰國,我們問他們有什麼問題嗎?他們說沒有,(這樣的話)你們能不能先回去?我們沒有拿槍指著他們的臉,我們還和他們握了手,祝他們一切平安,這是人道。」

緬甸少數族裔逾20個 軍政府拉攏、分化彼此

緬甸軍政府轟炸住在東南山區的少數克倫族,打破了緬甸軍方與少數武裝族裔維持多年的平靜。緬甸是個民族眾多且關係複雜的國家,少數族裔起碼有20多個。一直以來,軍方時而採取合縱政策,時而走連橫路線,目的就在於分裂少數武裝族裔的合作。

國際事務分析家喬治恩表示:「軍政府一直以來...其實在政變之前就這樣做了,就是採行分化統治政策。和一些部族合作的同時,孤立另一些部族,並儘可能拖延談判時間,政變後手段也還是一樣。比方說軍政府把若開軍,從恐怖組織的名單移除,但卻攻擊別的部族,也就是排斥某一個時拉攏另一個,這是很典型的手段。」

緬甸少數民族公開反政變 軍政府如芒刺在背?

政變後,先有三個武裝部隊公開要求軍政府停止鎮壓,否則就要加入反政府行動,後來又陸續有其它武裝部隊加入聲援,這使得緬甸軍政府感受到壓力。專家指出,軍政府長期都以一邊分化、一邊統治的手段,來應付少數族裔的武裝部隊。這情況一直到2015年軍政府與十個武裝部隊簽定停火協議才有了轉變。但這場轟炸卻可能改變現況。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喬治恩指出:「全國停火協議被破壞了,因為軍政府攻擊停火協議裡的一個成員,而這也正好測試武裝部隊結盟是否夠團結。如果他們真的非常團結,這對軍政府分化統治手段會是極大反擊,不過我認為軍政府賭這個結盟是會分裂的,因為正如我剛已提到的,這些武裝團體的身份和目標非常不同。」

獨立夢想化泡影 克倫族長期對抗緬甸中央政府

緬甸軍政府的轟炸,也讓外界關心起克倫族來。克倫族是緬甸第三大種族,僅次於緬族和撣族。英國殖民緬甸時,長期給予少數民族相當自治權,藉此箝制為數眾多的緬族。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後來,英國利用克倫族在內的少數民族,來對抗被日本控制的緬甸政府,並給出戰後獨立建國的承諾。沒想到隨著日軍在二次大戰中敗戰,緬甸政府轉而支持英美聯軍,英國承認緬甸獨立,讓克倫族獨立建國的諾言化為空有。1949年克倫族武裝革命展開,克倫族本身多支武裝勢力分分合合,各自為政,長期對抗緬甸中央政府。

克倫族遭軍政府轟炸 少數民族能團結抗暴?

緬甸克倫民族進步黨副主席表示:「如果我們貿然保護示威者,沿途保護他們 ,看到這個景象後,軍警會加以利用,指控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是主謀,因為如此他們會決定射殺示威者。」

緬甸撣族將軍則認為:「如果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的宗旨,是保護自己的人民和這個國家,就不應該只觀看而什麼事都不做,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現有共同的敵人,我們應該攜手合作。」

1962軍政府血洗 泰邊境曾收容15萬克倫族人

1948年緬甸獨立後,少數族裔長期與政府對抗。1962年軍政府上台,無情血洗少數民眾,克倫族人開始逃到泰國。靠近緬甸的泰國邊境上,共有9座難民營,高峰期曾收容過超過15萬難民。在緬甸軍方與少數族裔簽下停火協議後,2016緬甸和泰國政府達成自願遣返方案,在聯合國協助下,長年居住泰國難民營的緬甸人踏上歸鄉之路。

全球/緬甸軍政府轟炸報復 克倫族倉皇逃往泰國

當時有克倫族難民表示:「我有兩個感覺,現在終於要回到我出生的地方,我覺得很開心,但另方面回去也代表要冒風險,一旦回到那邊我不知道要靠什麼維生。」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一千多名難民懷抱希望與期待,在自願遣返計畫的安排下回到緬甸。誰也沒料到,政變如同夢魘般揮之不去。如今,緬甸軍政府、武裝組織、流亡政府各方都在角力。前法國駐緬甸大使拉孔受訪不諱言,他非常擔心緬甸可能爆發內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巨蜥版哥吉拉」 泰國紅樹巨蜥大鬧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