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解除列車限制 台鐵企工建議:普悠瑪、太魯閣號調西部行駛

太魯閣號事故後,外界都期盼台鐵能有真正的改革。台鐵企業工會呼籲應該要解除台北-高雄對開車次限制,建議將太魯閣、普悠瑪掉到西部幹線開。北高一趟只要3小時,再推早鳥票價最低505元,讓台鐵可以跟高鐵競爭。PP式自強號運能高,調去開東部幹線,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水隧道修復完成 崇德至和仁今晚試運轉

台鐵事故痛失英才,立委議員協同交通專家,沈痛默哀,喊聲台鐵改革不能再等。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台鐵任何改善方式為什麼會延宕,運工.機電等四大單位,在做整合的時候非常困難,行政院要開始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或委員會。」

台鐵改革不能紙上談兵! 籲解除列車限制台鐵企工建議:普悠瑪、太魯閣號調西部行駛

專家強調台鐵改革不能紙上談兵,總統和府院支持很重要,看看去年,台鐵統計光行車事故就有58件,行車異常通報更是高達572件。想要降低事故率,台鐵企業工會主張,可以先從東西部幹線調換列車行駛開始著手,還能提高競爭力。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高運量的列車,把它拉到東部幹線去運行,其他的可以拉到西部幹線,因為西部幹線線路比較直,比較直的情況之下,加上車種目前來講,不管普悠瑪還是太魯閣號,它的極速是可以到160公里的了,當然我們不能開到這麼高。」

台鐵改革不能紙上談兵! 籲解除列車限制台鐵企工建議:普悠瑪、太魯閣號調西部行駛

確實,要是將普悠瑪太魯閣號調到西部行駛,雖然一列只能運載372人,但是開北高只要不到3小時,票價最多843元,CP值超越高鐵。而將西部幹線的PP式自強號,搬到東部開,雖然時速慢,台北到花蓮車程多20分鐘,但更能適應彎道,而且一列可以載到624人,運能提升一倍,緩解東部一票難求窘境。另外產工,也點出列車事故的原因。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政府新增很多通勤站,這些無形中是浪費很多國家成本,為什麼台鐵常誤點,就是因為同時很多車子在線上跑,普悠瑪事件就是因為司機員為了趕誤點,所以就超速。」

台鐵改革不能紙上談兵! 籲解除列車限制台鐵企工建議:普悠瑪、太魯閣號調西部行駛

台鐵目前,仍繼續增設各縣市通勤站,但缺乏人力配合調控,百年老字號,是招牌也是包袱,改革,是條漫漫長路。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來自「俄羅斯」的台灣女婿隔離日記 他用影像記錄14天暖讚:這政府比老婆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