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捷克挺台灣!前外交官暖回贈國寶鋼琴 捷克愛樂秀美照喊感謝
韋德齊(圖右)訪台讓鋼琴商被退單,楊黃美幸買下頂級鋼琴送給魯道夫音樂廳。(組合圖/翻攝自韋德齊、捷克愛樂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去年8月底率團訪台,高喊「我是台灣人」展現台捷友好,但也使得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被中國進口商取消訂單。曾擔任無任所大使的楊黃美幸,自掏腰包購買一架頂級佩卓夫鋼琴,贈送給布拉格的音樂廳,向友台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及韋德齊致敬;如今這架鋼琴順利送抵,準備向世人展現華麗音色,綻放台捷友好的美妙旋律。


感念捷克挺台灣!前外交官霸氣贈國寶鋼琴 捷克愛樂秀美照喊感謝
捷克愛樂樂團收到由楊黃美幸贈送的頂級鋼琴。(圖/翻攝自捷克愛樂樂團臉書)


更多新聞: 烏俄開戰山雨欲來?傳美軍擬派軍艦進黑海

捷克愛樂樂團6日在臉書粉專貼出照片,表示歡迎新鋼琴的到來。他們提到,這是佩卓夫公司所生產最昂貴頂級的鋼琴,也是由前台灣外交官楊黃美幸(Maysing Yang)贈送的,非常感謝。捷克愛樂計畫為此舉辦一場演奏會,邀請最頂尖的捷克演奏家來表演,同時邀請楊黃美幸出席首演。

楊黃美幸感念台捷友誼,聽聞鋼琴被中國商退訂,原本想承接這筆訂單,把11架鋼琴送給台灣和捷克的學校,但被捷克富豪搶先一步,她轉而買下這架佩卓夫耗時5年打造的「150週年特製紀念演奏鋼琴」,在知道捷克愛樂希望把這架紀念鋼琴留在當地後,楊黃美幸從善如流,選擇將它贈送給捷克愛樂的大本營「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藉此感念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對台捷關係的貢獻,以及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不顧中國反對訪問台灣。

在韋德齊訪台結束後,一家中國商以擔心中國當局制裁為由,臨時取消一筆700萬元的訂單,不過中國國台辦僅表示「不了解情況,請向有關部門詢問」,後續也沒有對捷克實施相關制裁行動,當時捷克富豪柯瑪瑞克表示願意承接訂單,楊黃美幸也選擇用行動力挺,讓台捷友好關係更加升溫。


感念捷克挺台灣!前外交官霸氣贈國寶鋼琴 捷克愛樂秀美照喊感謝
佩卓夫耗時5年打造出「150週年特製紀念演奏鋼琴」(圖/翻攝自捷克愛樂樂團臉書)



感念捷克挺台灣!前外交官霸氣贈國寶鋼琴 捷克愛樂秀美照喊感謝
楊黃美幸霸氣自掏腰包買下鋼琴。(圖/翻攝自楊黃美幸臉書)


更多新聞: 對抗鴨霸中國 國際合作動起來美估中6年內侵台 加強巡防台海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