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跨大步!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雙橡園不再是禁區」

今年初,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就在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完成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並表示這反映美台正加深的非官方關係。根據了解,未來台美雙方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洽公,美方官員也能參加雙橡園的活動,相較過去「可做不可說」,學者認為台美關係正達到建交以外的實質最大進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菲利浦親王於溫莎堡逝世 外交部向英國女王表達慰問

美國國務院9日發佈新聞稿,以發言人普萊斯名義,公布已發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放寬與台灣之間的往來,維持雙邊非官方關係,執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一個中國」政策的明確訊息,也表示這反應美台正在加深的非官方關係。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立委(國)陳以信vs.外交部長吳釗燮(04.08),「美方希望能夠調整的,包括說在全世界各地美國的外交官,和我們台灣的外交官,是能夠共同出現共同去參與活動,或者說在彼此的大使館官邸能相互見面,相信這部分也會在新的交往準則調整當中,這個是很大的一步,如果委員回想過去兩年之前好了,兩年之前,我們跟美國其他國家的大使要見面,幾乎比登天還難。」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外交部長吳釗燮才在立院備詢表示,美國對台交往準則大方向調整中。根據外媒報導,這一次的調整,代表美國官員將能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到駐美代表處和我方會晤。甚至除了不能參加雙十國慶活動外,美國官員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都是近年前所未有的突破。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美台建交以外的實質關係的最大進展,我覺得這是不斷在往這個方向前進,(往)準官方或準建交關係的方向努力,所以有一個行為準則的確立,會有助於美台間官員之間的互動。」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學者指出後續觀察重點,包括我國國旗能否公開懸掛、總統過境能不能公開等等,但美國尋求對台關係,達到建交以外實質的準官方互動,無庸置疑。至於中國近來在台海附近的密集軍事行動,除了軍機頻頻擾台,還有遼寧艦軍演,白宮也說話了。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不管是公開或私下,都已清楚得表達對中國侵略台灣的擔憂,中國日益採取脅迫行動削弱台灣民主,也看到中國在台海的軍事活動持續增加,我們認為這可能破壞穩定,所以我們密切關注。」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也披露,「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加入「南海聯合遠征行動」,被視為回應中國,台美關係從各方面持續趨於緊密。

(民視新聞/劉忻怡、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 中國軍機11架次擾台 空軍防空飛彈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