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六都府縣 今起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日本目前全國累積已有超過50萬7千人確診感染武肺,為了抑制各地逐漸回升的疫情,除了原先的大阪、兵庫、宮城等三地外,東京、京都、沖繩也要從今天(12日)起,實施防止疫情蔓延重點措施。另一方面日本將從今天開始,對全國3600萬高齡人口施打疫苗,但石川縣有醫院派遣人員、接種了兩劑疫苗後還染疫,疑似是日本首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跟上第一波首長打AZ疫苗潮 陳其邁:不用備詢我七早八早就去了

12日上午,日本開始對高齡者施打輝瑞疫苗。透過預約搶到首日接種的阿公阿嬤,挽起袖子神情充滿期待。日本政府預定6月底前,能將份量足夠全國3600萬高齡人口施打的疫苗,分送至全國各地,盡早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但在此之前,如何控制各地疫情也是一大考驗。東京11日新增421例武肺確診,除了人數比起上週明顯增加,其中還有大半是40歲以下的青壯年人口,官方只能期盼,12日起正式上路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能夠發揮效用。

日本六都府縣 今起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下星期也很可能會增加很多確診病例,一切取決於重點措施實施後,民眾的行為會在兩週後出現何種結果,還希望大家可以多加配合。」而關西的京阪地區,染疫人數也是不斷上升,因此當東奧聖火傳遞11日在奈良縣開跑時,主辦單位也得嚴加控管圍觀人潮。

日本六都府縣 今起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聖火傳遞活動廣播表示,「請大家觀看時與前後左右觀眾都保持距離,也請不要大聲喧嘩,利用鼓掌和手邊道具來加油就好。」日本將施打疫苗,視為兼顧防疫與舉辦奧運的殺手鐧,沒想到12日在石川縣卻傳出一名接種過兩次疫苗的民眾、驗出確診的案例。

日本六都府縣 今起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NHK主播報導,「患者是金澤市縣立中央醫院的派遣員工,在3月和4月時接種了疫苗,厚生勞動省認為這應該是國內首例,接種兩次疫苗後仍染疫的案例。」

面對這起特殊案例,厚生勞動省再度強調,雖然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風險,但防護力並非100%,民眾接種後仍要做好防疫措施,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入侵。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聯醫換細針頭打疫苗 柯文哲指較精準減少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