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蹤騷擾防治遲未立法 朝野立委同聲盼政院速提版本
(屏東警分局提供)

屏東縣日前發生假車禍真擄人命案,朝野立委盼早日完成跟騷法立法,要求行政院盡快提出版本。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表示,內政委員會本週繼續排審草案。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說,應將最急迫的保護聚焦在防治愛戀追求衍生的性別暴力。

更多新聞: 考察刑事局 葉毓蘭:了解贓證物管理配套

屏東縣8日晚間發生假車禍真擄人命案,黃姓凶嫌製造假車禍擄走30歲曾姓女子,曾女被發現時已死亡。警方調查,黃嫌曾性騷擾死者被移送。曾女家屬在事後也向民進黨立委周春米陳情,盼立院盡快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立委楊瓊瓔、林為洲、林思銘、洪孟楷、廖婉汝、葉毓蘭等人今天大動作在立法院召開「跟騷立法擺爛,膽顫心驚回家難」記者會。

擔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林思銘表示,屏東最近又發生婦女被跟蹤騷擾,卻因沒有及時預防而被殺害的案件。他早在3月18日就在委員會排審相關法案,目前朝野立委總共提出15個版本,但獨缺行政院版本。

林思銘指出,當時委員會決議,要求內政部、行政院盡速提出版本送立法院審查,但至今仍未看到行政院提出版本。內政委員會預計本週會繼續審查,希望跟騷法的立法能盡速完成。他更希望看到行政院能盡速提出版本,讓民眾看到政府對此事的重視,盼行政院、內政部不要再推諉。

葉毓蘭則表示,社會對不起屏東的曾姓女子,曾女遇害前曾報案二次,但都以性騷擾處理,出事後官方說基層敏感度不夠,但問題的關鍵根本是法令不夠明確,因為跟蹤騷擾不是性騷擾,而是帶有威脅、報復、暴力的本質。

葉毓蘭指出,跟騷並非新議題,行政院卻將立法牛步推給民團,司法院對相關令狀有意見,但是去年12月相關機關已提出意見,內政部也於今年召開會議蒐集民團意見,為何這些問題拖延3、4個月,仍無進展。

來自屏東、法界出身的周春米在臉書發文表示,昨天下午她到曾女的靈堂致意,並和家屬談了半小時左右,而家屬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跟蹤騷擾防治法」趕快完成立法程序,以慰被害人在天之靈。

周春米在受訪時指出,立法院上一屆曾審議跟騷法草案,最後卻鎩羽而歸,希望行政院能趕快提出院版,盡快通過有共識、能處理的部分,她也會根據上一屆的審查意見,提出可以盡速完成立法的版本,期盼跟蹤騷擾防治法在這個會期能迅速完成立法。

周春米表示,依照台灣現狀,若立法無法將全部跟騷的態樣納入,就應該先將最急迫的保護聚焦在防治愛戀追求衍生的性別暴力,授權警察在被跟騷人報案後可以即時介入,以對跟騷者採取即時制止等作為,至少讓跟騷者知道政府已有介入與調查,讓其有所節制和約束,這是當務之急,也是對被跟騷人最實際的保護作爲。

來自屏東、出身律師的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召委莊瑞雄表示,以日本為例,這種恐怖情人的暴力行為,將近有8成在前期都有跟蹤、騷擾情形。他希望行政院趕快提出立法版本送立法院討論、審查,使立法可以更加周延,讓公權力可以更早介入,即時處理,保護更多人。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民眾闖苗栗永和山水庫探訪秘境 機車亂入恐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