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女性出現嚴重血栓 美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第三款武肺疫苗,嬌生單劑疫苗,開打以來,已經使用了680萬劑。不過,美國有關當局今天呼籲暫時停用嬌生疫苗。有6名女性出現極罕見但嚴重的血栓病例,已知一人死亡、一人情況危急。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中國怒提交涉: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美國嬌生公司的單劑疫苗3月初開始在美國使用,出貨量也比預期高,有助紓緩疫苗短缺的現象。沒想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13日卻呼籲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6名女性出現嚴重血栓 美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CNN記者古普塔報導,「現在的狀況是有6名女性出現血栓,有可能與接種嬌生疫苗有關,現在還不清楚真正的原因,有關單位正在調查,不過這現象讓當局很關切,這些女性出現的是靜脈竇栓塞的症狀。」

美國約有680萬人打了嬌生的單劑疫苗。出現罕見嚴重血栓病例的這6人全是女性,年齡在18歲到48歲之間,她們的症狀是在接種6到13天後出現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為謹慎起見,呼籲暫時停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14日將開會討論嬌生疫苗與這6起罕見血栓的關係,評估可能的風險。

6名女性出現嚴重血栓 美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CNN記者古普塔指出,「大家都還記得歐洲打了AZ疫苗後,也有人出現血栓現象引人擔心,現在嬌生的問題也令人擔心,這兩款疫苗都使用腺病毒,與輝瑞、莫德納的mRNA疫苗不同。」

嬌生疫苗是全球第一個單劑疫苗,能在攝氏2到8度的環境下保存至少三個月,使用上便利性高,是美國第三款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愛荷華州州長、加州州長打的都是嬌生疫苗。雖然被看好,但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一家同時生產兩款疫苗的工廠,四月初曾把嬌生和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成分搞混的消息,導致一千五百萬劑疫苗報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荷蘭業者合作希臘飯店 推小島旅遊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