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梅雨有望報到解渴? 鄭明典曝指標圖:有點曙光
鄭明典指出,未來梅雨「有點曙光」。(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全台水情吃緊,中南部水庫幾乎要見底,外界關注今年颱風季和梅雨降雨情形。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上午在臉書貼出梅雨指標圖,5月開始梅雨「有點曙光」。

更多新聞: 她祈福遭神秘婦牽去「跪拜白沙屯媽祖」 病危母奇蹟康復:是媽祖救了您!

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日上午8時生成,未來1到2天有可能發展成輕度颱風,不過中央氣象局今日指出,颱風接近台灣機率偏低,中南部降雨機率仍然偏少。

台灣降水除了寄望颱風,梅雨也是重點之一。鄭明典今日上午在臉書貼出一張「梅雨指標圖」,圖中的紅線和藍線在5月初過後就幾乎同時為正值,且呈現上升趨勢,鄭明典直說「有點曙光」,不過仍要繼續觀察。

鄭明典先前說明如何看梅雨指標圖,圖中的紅色線稱為低層水平環流指數,正值代表台灣附近屬於正渦度區,通常是有鋒面在附近的意思;藍色線是垂直風切指數,正值代表西南季風條件出現。

鄭明典表示,當紅色線和藍色線同時為正值時,台灣就容易出現連續性的顯著降雨,可以代表概念上的「梅雨」。

另外,鄭明典補充,南部的乾季長達半年,春雨不顯著,本來就不期待春雨,所以春雨不來也不應太意外,南部要關心的是「梅雨」;中部則是在每年10月以後雨量就不多,因此隔年春雨過渡到雨季還蠻重要,少了春雨,等同乾季由4個月延長至6個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快新聞/熱帶性低氣壓今早生成! 最快明增強為颱風 氣象局曝降雨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休旅車卡鐵軌! 熱心駕駛衝下車抬柵欄拯救 脫困後火車快速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