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拍板核污水2年後入海 福島漁民憂心忡忡

日本政府在昨天(4月13日)決定,要在2年後,將福島核一廠的核污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引發國內外批評。這些核污水來自地下水以及反應爐的冷卻水,含有大量的輻射物質「氚」,雖然中央保證,屆時會使用淨化設備,稀釋到國定標準的1/40以下,但還是讓當地漁民大為擔心。

更多新聞: 工藤靜香50歲生日「不老神顏」成焦點 木村光希曬合照!網讚「時間忘了她」

日本福島核一廠內、滿坑滿谷的水槽,自從10年前311核災後,每天140噸的核污水,最快2022年秋天就會無處可放。要解決福島的爆倉危機,4月13日中央終於拍板定案,要稀釋後排入海中。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們判斷核污水海放最為可行,因此朝這方向制定基本方針。」

政府官員馬不停蹄,拜會福島各級單位,低頭拜託合作,卻碰了一鼻子灰。

日本拍板核污水2年後入海 福島漁民憂心忡忡

福島縣漁業工會會長野崎哲強調,「我再次代表福島縣的漁民,對核污水海放表達反對。」

日本政府承諾,在2年後啟動海放前,會透過淨化設備,將污水中含有的輻射物質「氚」,濃度稀釋到國定基準的1/40,相當於WHO飲用水標準的1/7,確保安全無虞。但還是讓當地漁民憂心忡忡。

日本拍板核污水2年後入海 福島漁民憂心忡忡

福島水產業者柴孝一說,「就算輻射稀釋再多,相關產業還是會遭到流言中傷。」福島業者擔心一但輻射入海,重建10年來的努力,全要泡湯,痛批中央沒和地方充分討論,就擅自決定。鄰近的中韓兩國得知消息,也大為跳腳,南韓甚至召見駐韓大使,表達抗議。

日本拍板核污水2年後入海 福島漁民憂心忡忡

南韓國務調整室長具潤哲表示,「我們對此事表達強烈遺憾,斷然無法接受日本政府所做的決定。」

但這同時,美國國務院卻表示支持,指出日本海放方式、符合國際安全標準。連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都出面力挺。

日本拍板核污水2年後入海 福島漁民憂心忡忡

IAEA總幹事格羅西說,「我對日本這重大決定表示歡迎,將降低輻射值的污水排入海中,這其實是世界各地營運中的核電廠,每天都在做的事。」整個海放計畫,將持續30年,光準備期就要2年左右。日本專家就認為,目前當務之急,是公開資訊、安撫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名古屋學藝大學副校長山本一良說,「必須確實監測海放時的輻射濃度,引進第三方單位隨時進行監控,以擔保安全在技術和科學所及的部分,盡全力做到各種保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微軟Exchange伺服器藏漏洞 白宮指示緊急安裝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