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在安全值 日府:排放含氚廢水將稀釋

日本政府預告,將要排放福島核廢水進入太平洋。不過在福島附近就是秋刀魚場,是台灣和日本重要魚場,環保團體擔心廢水可能跟著洋流循環,但日本政府一再保證核廢水將符合安全標準,含氚量會稀釋到國家標準的1/40,比世衛標準更嚴格。專家提醒,台灣在食品檢測方面得做好把關,符合標準就不必太過擔心。

更多新聞: 推核四公投卻反核廢水? 綠嗆國黨「政客廢話語言」

日本政府拍板,2年後排放含氚核廢水到太平洋中,預計在2041~2051年排放完畢,消息一出震驚國際!

綠色和平組織媒體推廣主任賴映秀說,「包含了鍶-90,它其實就是一個比較輕毒性的核種,所以它對於人體影響來說,可能會造成一些血癌或是骨癌一些影響。」

確保在安全值 日府:排放含氚廢水將稀釋

環保團體擔心核廢水汙染海洋。攤開北太平洋地圖,福島附近就是秋刀魚漁場,距離僅720公里,核廢水可能隨著洋流一路到美國加州,影響洄游性魚類旗魚和鮪魚。但估計洋流繞回台灣則需要1年,近海漁場鬼頭刀影響小。

確保在安全值 日府:排放含氚廢水將稀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表示,「黑潮主流是往上流,所以它那個流如果說,繞著北太平洋其實是先到美國去,或者夏威夷那一代,所以其實跑到台灣來這邊機會也不多,理論上海水擴散分布,所有生物都會受到影響。」不過日本政府強調排出的含氚廢水標準會稀釋到每公斤1500貝克,是日本標準的1/40倍。根據世衛組織標準,上限是1萬貝克,美國740貝克,加拿大7000貝克,澳洲7.6萬貝克,日方保證,廢水標準絕對在安全值內。

確保在安全值 日府:排放含氚廢水將稀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說,「重點還是你去檢測的時候,體內有沒有除了輻射,可能還有其他汙染源我們也要關心,標準要繼續加嚴,這是我們大家所希望的。」

農委會強調,從2011年到2021年3月底,針對2212件漁獲輻射檢測殘留100%都合格,未來也會加強檢測頻度和項目,只要符合標準,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洗衣袋大變身?日本達人教你這「4大妙用」 人人都是生活智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