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超級好友 前參議員率美方代表團下午抵台

拜登上任以來首次的美方訪團下午即將抵台!訪團代表是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他同時也是拜登的超級好友,兩人私交深厚,另外還有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伯格訪團成員跨黨派。執政黨立委強調,訪團應該有拜登傳達給蔡總統的重要訊息,象徵台美關係持續增長。

更多新聞: 美前參議員陶德今率團訪台 將會見蔡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首度派團訪問台灣,美國前參議員陶德,預計在14號下午2點40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訪團成員還包括曾分別在小布希和歐巴馬任內,擔任副國務卿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伯格。

拜登超級好友 前參議員率美方代表團下午抵台

立委(民)羅致政說,「陶德長久以來是對台友善的國會議員,尤其更重要他現在跟拜登總統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這樣外交的互動,也代表台美關係持續增長當中。」路透社首先以報導揭露,這回訪團3人,是美國總統拜登長年好友,奉拜登指示訪台,白宮表示這是拜登對台灣及其民主所做承諾的「個人訊號」。因為現年76歲的陶德和拜登過去在參議院共事,將近30年,曾被拜登形容是他最好的朋友,是當年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的重要推手,離開國會後,陶德轉戰好萊塢,出任美國電影協會主席,但拜登去年成為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時,陶德也參與副手人選的挑選過程。

拜登超級好友 前參議員率美方代表團下午抵台

立委(民)羅致政表示,「名義上他當然不會對外講所謂特使,但實質上來講,相信以他跟拜登總統的關係,這次來台他不只是個人來台,應該還有拜登總統要傳達給蔡總統,一些重要的訊息,這某個角度是台灣跟美國之間,一個高層直接對話的新的形式。」

拜登超級好友 前參議員率美方代表團下午抵台

儘管是以非官方代表身分來訪,卻傳達台美高層對話的友好訊號。駐美代表蕭美琴推文表示,我們歡迎友好及承諾的示意,總統府也發新聞稿表示竭誠歡迎,強調拜登總統上任迄今不到三個月,即派遣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訪團來台,並涵蓋民主黨及共和黨資深政要,更再次展示台美關係的堅若磐石,也充分傳達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這回訪團預計停留三天,15號上午蔡總統會在府內接見,當晚在官邸設宴款待。但美方似乎刻意低調,直到班機起飛後,才釋出消息。

拜登超級好友 前參議員率美方代表團下午抵台

羅致政說,「台灣跟所有國家的互動,都有他一定政治的敏感性存在,為了確保整個互動跟訪問行程能夠順利,相關部門就會做一些必要保密措施,就算現在曝光了,中國會有的強烈反應還是會有的。」

不論中國事前或事後以言語或軍事行動,表達抗議,台美關係升溫仍是現在進行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將宣布9/11前撤軍阿富汗 終結美史最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