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承認的海軍!「海上民兵」被掀底:遊走灰色地帶的小藍人
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引起各國關注。(示意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多艘中國船隻3月期間盤踞在南沙群島牛軛礁,菲律賓抗議指稱這是在執行軍事任務的中國海上民兵,中國方面則宣稱是漁船在避風,但外媒揭露,中國有一支游走在灰色地帶的海上民兵「小藍人」(Little Blue Men)部隊,專家認為規模已達到令人憂心的地步。

更多新聞: 全美出現6例血栓 美國建議暫緩施打嬌生疫苗 佛奇強調案例罕見

菲律賓政府3月20日曾公開指控,至少220艘中國「海上民兵」的船隻從已盤據在牛軛礁許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稱,當時有一些漁船在附近避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更直接撇清「沒有所謂中國海上民兵船」。

根據《CNN》報導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受訪指出,這些武裝部隊不去捕魚,而是搭載自動化武器、加固船身,最高時速為18到22節,超過世界上大多數的漁船。雖然中國不承認海上民兵的存在,但一些西方專家根據這些船隻的外觀,把這隻民兵部隊稱為「小藍人」。美國軍方在去年12月的一份報告中也指出,中國政府利用海上民兵「顛覆他國主權、執行非法主張」。

在2020美國國防部報告中,只提到84艘在南海三沙市執行任務的民兵船,不過專家認為,中國的海上民兵數量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專家也提到,雖然海上民兵力量不如解放軍,但運用起來更加靈活。海上民兵越是好用,中國運用的次數也會越頻繁,使得中國與周遭國家在「灰色地帶」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更多新聞: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