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即將在4月25日登場,但今年香港將不會轉播這個好萊塢最盛大的頒獎典禮,創52年來首例。香港主要電視台、TVB表示,這個決定純屬商業考量,但有專家指出,香港這麼做是要避免、播出任何不符合北京政府立場的內容。

更多新聞: 英國放寬二階段封鎖 商店營業 民眾擁上街

自1969年、超過半世紀以來,今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首次不在香港播出,儘管今年也是首次有香港導演的作品入圍,由曾國祥執導、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的《少年的你》,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說,「近幾年來香港的審查制度及自我審查,到了驚人的程度,他們不要播出任何,被視為政治不正確的東西,他們寧可過於謹慎。」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雖然TVB告訴CNN,不轉播奧斯卡純屬商業決定,但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認為,背後考量遠不只如此,指出讓香港小心防範的,包括出生於北京的導演趙婷,她憑著電影《游牧人生》,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等多達6項提名,卻身陷「辱華」言論爭議。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說,「趙導演多年前曾受訪,對中國的審查制度表示質疑。」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專家也表示,觸動中國當局敏感神經的,還有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由挪威導演安德斯漢默執導、有關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不割席》。

《不割席》紀錄片導演安德斯漢默說,「我很驚訝可以如此快速地改變這個城市,你現在看到很多例子,這些在我看來是基本的人權都在消失。」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去年6月底、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泛民派人士被大規模逮捕起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該法也適用於藝術方面,恐進一步限縮香港的創作自由。電影業曾盛極一時、被譽為「東方好萊塢」的香港,怕是再也回不到過去的輝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之鋒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涉犯《禁蒙面法》 今遭判刑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