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戰爭結束!美軍撤離阿富汗  拜登:把焦點轉向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正式宣布,在今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周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這項撤離行動將在5月1日展開,拜登表示,美國必須把焦點擺在其他區域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以及面對中國與俄羅斯等更大挑戰。而另外北約組織盟軍也同意,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阿富汗,比照美軍計畫在5月1日開始撤軍。

更多新聞: 美女拳擊手「蕾絲」過磅真相曝光! WBA冠軍賽遭擊倒仍與她「笑著合照」

美國總統拜登說,「是時候讓美國軍隊回家了。」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布,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

2001年9月11號、賓拉登領導的伊斯蘭極端蓋達組織,對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造成近3000人不幸罹難,隨後、美國和北約盟軍對阿富汗發動戰爭,推翻藏匿恐攻主謀賓拉登的塔利本政權。

最長戰爭結束!美軍撤離阿富汗  拜登:把焦點轉向中國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說,「在我命令下,美國軍隊展開對蓋達恐怖份子訓練營的攻擊,以及攻擊塔利本政權在阿富汗的軍事設備。」

近20年後,站在當時小布希宣布對阿富汗開戰的同一地點、白宮條約廳,宣布要在今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周年紀念日前,撤回全數駐阿富汗美軍,將從5月1號起展開撤離。

美國總統拜登說,「因為20年前的可怕攻擊我們去了阿富汗,但這不能解釋到了2021年我們還得在那裡。」

最長戰爭結束!美軍撤離阿富汗  拜登:把焦點轉向中國

然而這項重大決定有潛在風險,美國情報單位本周才在聽證會上,清楚指出、倘若盟軍撤離支援,阿富汗政府將難以阻止塔利本勢力。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一旦美軍與同盟駐軍撤離阿富汗,將造成重大風險。」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說,「我們總統該要記得,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因政治考量倉促撤出伊拉克的下場,當地完全混亂以及流血事件。」

最長戰爭結束!美軍撤離阿富汗  拜登:把焦點轉向中國

縱使外界質疑與反對,但拜登政府撤軍勢在必行,也不單只是為了撤軍,拜登表示,美國必須把焦點擺在其他區域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以及面對中國與俄羅斯等更大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說,「不能繼續延長或擴大在阿富汗駐軍的循環,希望創造一個撤軍的理想情況,以及希望會有不同結果。」

拜登當天已和阿富汗總統甘尼通話,承諾致力穩固雙邊關係,強調將透過人道與安全援助等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

最長戰爭結束!美軍撤離阿富汗  拜登:把焦點轉向中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有鑑於美國決定撤軍,北約外交與國防長今天也討論出決定,決定將在5月1號前開始撤出北約盟軍。」

北約指揮下的外國部隊也將與美軍同步從阿富汗撤軍,目前美駐阿富汗軍隊人數約2500人,北約盟軍則約有1萬人。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也與北約官員會談,承諾未來也將持續與盟軍合作。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喪子之痛揮不去 感性說明美軍撤出阿富汗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