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排入大海 文在寅擬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告訴

日本政府近期拍板,兩年後把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引發週邊國家反彈,南韓總統文在寅預計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出告訴,並於昨天傳召日本駐韓大使,對日本政府表達疑慮。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長14號透露,將派研究小組到福島確認安全性,但憤怒的南韓民眾持續上街抗議,部份超市也開始杯葛日本產品。

更多新聞: 紀念菲立普親王 英王室罕見含飴弄孫照曝光

日本政府4月13日拍板,兩年後將把處理過的福島核污水、陸續開始排入海中,引發週邊國家反彈,鄰國南韓尤其憤怒。水產業協同組合欲知島負責人崔潘吉說,「排廢水這件事一但傳出去,人們就不會購買我們的產品,那將致我們漁民於死地。」有輿論主張,應該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首爾部份商家也開始杯葛日本產品。

日本排放核廢水至大海!南韓擬上告國際法庭日請求協助 IAEA盼盡快派遣國際調查團

水產業協同組合主席洪金根表示,「連日本人都說他們不相信這樣安全,那韓國人怎麼可能信任,我們5千萬人都非常關注。」4月14日南韓遍地開花、抗議日本排放核廢水,總統文在寅也召開會議,準備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告,並申請臨時措施、阻止日本排放核廢水。同天,也傳召日本駐韓大使,表達不滿。

日本排放核廢水至大海!南韓擬上告國際法庭日請求協助 IAEA盼盡快派遣國際調查團

南韓總統發言人高旼廷說,「文在寅總統告訴相星孝一大使,身為地理上與日本最近,而且共享海域的國家,南韓對日本的決定相當擔憂,並要求大使向東京傳達他的想法。」在反對聲浪之下,傳出日本求助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提出合作排放核廢水要求,秘書長14號接受日媒NHK專訪,證實這項消息。

日本排放核廢水至大海!南韓擬上告國際法庭日請求協助 IAEA盼盡快派遣國際調查團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會籌組跨國專家團隊、前往日本評估安全性,傳出其中也會有南韓成員。而日本官房長官加藤4月15日回應,歡迎專家從第三方角度調查,相信可以幫助消除謠言、增加國際理解。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核廢水排放 文在寅擬提告「國際海洋法庭」 南韓超市杯葛日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