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全數撤軍阿富汗 把焦點放在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正式宣布,從5月1日開始,把目前派駐在阿富汗的約2500名美軍,全數撤出。就在宣布撤軍後,拜登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陣亡美軍致意,他也表示這個決定背後最大的動力,就是他的已故長子博拜登。

更多新聞: 資助港人反送中 貝里斯籍李亨利遭中國判11年

灰濛濛的天空下,帶著沉重的心情,美東時間14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來到阿靈頓國家公墓第60區,悼念近年來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等地捐軀的美軍,也向記者感性談起已故長子博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最近站在墓園裡,很難不想到我的兒子博,他驕傲地堅持穿上制服隨部隊前往伊拉克,放棄德拉瓦檢察總長的位子,因為他認為這麼做是對的,看看他們全部。」

拜登宣布全數撤軍阿富汗 把焦點放在中國

博2008到2009年在伊拉克服役,還獲頒銅星勳章表揚,2015年卻因為腦瘤病逝,這麼優秀的兒子英年早逝,成為拜登內心揮之不去的痛。14日稍早,拜登在白宮條約廳,宣布美軍從阿富汗撤離時,也提到了博對這個決定的影響。

拜登宣布全數撤軍阿富汗 把焦點放在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是40年來第一位知道,有孩子在戰區服役意味著什麼的總統,在這個過程中,我的目標一直是記得我的已故兒子博,派駐到伊拉克時是什麼感覺。」

拜登表示,自12年前、成為副總統後,他一直隨身攜帶一張卡片,上面寫有駐阿富汗及伊拉克美軍的確切傷亡數字,截至今日,美軍相關人員在阿富汗有2488人死亡、20722人受傷。

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時任總統的小布希,對阿富汗宣戰,推翻藏匿恐攻主謀賓拉登的塔利本政權。

拜登宣布全數撤軍阿富汗 把焦點放在中國

在投入兩兆美元、兩千多名美軍喪命、將近20年後,這場美國史上最久的戰爭終於有望結束。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已是第4位掌管美軍駐阿富汗的美國總統,2位共和黨2位民主黨,我不會再把這個責任傳給第5位。」

其實早在去年2月,前總統川普就和塔利本商定,今年5月1日前美軍全面撤出,現在拜登則宣布,5月1號開始撤軍,9月11日前完成。

但也有人擔心,阿富汗當局無法對抗捲土重來的塔利本勢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接見拜登特使團 總統:展台美深化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