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疫苗混打」 英納入莫德納、Novavax擴大試驗

英國牛津的新冠疫苗研究團隊,為了增加疫苗施打彈性,今天2月展開「混打計畫」,測試兩劑分別施打輝瑞與AZ疫苗,是否會誘發與兩劑打同樣疫苗一樣有效的免疫反應,昨天更宣布要擴大研究範圍,加入莫德納疫苗與諾瓦瓦克斯疫苗實驗,這項研究多了6個施打組合,效用可不可能比施打相同兩劑還好?實驗結果預計7月出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丹麥開第一槍停打AZ疫苗 莊人祥:各國風險評估標準不同

受試者捲起袖子,大方接種疫苗,為了解決劑量不足的情況,增加施打彈性,英國今年2月領先全球,啟動混搭疫苗的首場實驗,14號研究團隊再擴大研究範圍。

CNN記者凡尼爾報導,「第一劑接種輝瑞疫苗,第二季接種AZ疫苗或反過來,這項研究已經擴大加入莫德納,與諾瓦瓦克斯疫苗測試多種組合。」

測試「疫苗混打」 英納入莫德納、Novavax擴大試驗

牛津團隊將招募50歲以上,在過去8到12周以內,曾接種過AZ或輝瑞疫苗的志願者,第二劑隨機分配,施打同種疫苗,或改打莫德納或諾瓦瓦克斯疫苗,總共將新增6個施打組合,每個分項試驗各有175名志願者,共1050人參與,要看看是否仍有防護效果,同時觀察副作用情形。

CNN記者凡尼爾報導,「在實驗小鼠身上,進行的研究指出混和疫苗實際上,可能會產生更好的整體免疫反應。」

測試「疫苗混打」 英納入莫德納、Novavax擴大試驗

第二階段的結果預計7月出爐,不論是否能夠得到更好的效率,專家認為只要能誘發同等免疫效果又沒有副作用,就能夠大大增加疫苗施打速度。而現在執行混搭實驗非常重要,因為AZ疫苗傳出少數血栓案例之後,法國政府3月表示,只會讓55歲以上民眾接種該疫苗,上週更宣布,55歲以下已經接種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將改打其他疫苗。

測試「疫苗混打」 英納入莫德納、Novavax擴大試驗

牛津大學教授貝爾說,「如果你混打疫苗將會得到不同種類,更廣泛以及更強的免疫反應,至少這是我們所認為的結果,代表我們更能夠處理這些南非變種病毒,巴西疫苗以其其他多種變種病毒。」

雖然研究團隊第一階段試驗得到的數據,沒有發現危險疑慮,不過在有科學證據混搭可行之前,世界衛生組織還是建議,兩劑疫苗應該施打相同廠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錯把手槍當電擊槍殺非裔男 女警依二級過失殺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