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以非官方性質訪台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恐難拋政治分歧

美國總統拜登的氣候特使凱瑞,日前抵達中國,成為拜登上台後的首位訪中官員,預料將會與中國官員商討氣候變遷問題,以及年底將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與此同時,美國前參議員陶德,昨天4月15日,拜會了蔡英文總統,強調美方將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

有外媒就分析,陶德這次的非官方訪台行程,可能會使中國在氣候議題上,不願與拜登政府合作,恐怕也很難使氣候歸氣候、政治歸政治。

更多新聞: 蔡英文官邸宴請美訪團 陶德卻不是焦點?超萌4毛孩讓「戰貓」發問了

華府這週派出2組人馬前進亞洲,拜登最好朋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出訪台灣。而氣候特使凱瑞,則到了中國上海,成為拜登團隊上台後的首位訪中官員。凱瑞在4月14日抵達中國,與中國政府商討氣候變遷問題,與年底將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凸顯了拜登政府在氣候問題上,有意與北京當局合作。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表示,「美方將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進一步深化,台美間既有的強健經濟聯繫。」

陶德以非官方性質訪台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恐難拋政治分歧

就在凱瑞抵達中國後,陶德也如期在4月15日與蔡英文總統會晤,表示是應拜登總統請託,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而陶德正是當年《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推動者。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說,「我是應老朋友拜登總統要求,重申美國對台灣盟友的承諾。」

陶德以非官方性質訪台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恐難拋政治分歧

雖然是非官方性質,陶德這次訪台意義深厚,據「美國之音」引述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報導,華府可能是要藉此,讓台灣對拜登團隊的政策立場更有信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日前重申,美國協助台灣自衛的承諾,若中國靠武力破壞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將犯下嚴重的錯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陶德以非官方性質訪台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恐難拋政治分歧

面對拜登協防台灣的堅定決心,北京當局又再度跳腳。也有專家直指,台海議題極為敏感,可能就是美中開戰的導火線。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提到,「沒有什麼議題比台灣更危險,因為這可能美中開戰的議題。」

外媒分析,陶德訪台恐怕會讓北京當局在氣候議題上拒絕與美國合作,而美中又是全球溫室氣體的兩大排放國,能否政治歸政治、氣候歸氣候?備受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會鷹派促政府 限制銷售晶片生產設備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