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瑞薩電子大火!  台積電伸援手諾提前供貨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又在3月底發生工廠大火,位於茨城的12吋晶圓廠部分產線停擺,讓供應鏈雪上加霜,包括日產、福特等車廠都公布停產計畫,根據NHK報導,瑞薩電子已向台灣的台積電求援,而台積電也承諾會盡量提前供貨。

更多新聞: 土希外長會談聚焦海域爭議 記者會火爆互槓
日本瑞薩電子大火!  台積電伸援手諾提前供貨

車用晶片短缺浪潮,各國紛紛向台灣求援,如今傳出連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都向台積電發出訂單,日本瑞薩電子掌控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車用晶片市場,沒想到3月中,它旗下位於茨城的12吋晶圓廠,卻因為電鍍槽電流過大發生火災,燒毀面積達5%,超過20台機具損毀,主力生產的車用微控制器(MCU)等產品瞬間面臨斷鍊危機。

日本瑞薩電子大火!  台積電伸援手諾提前供貨

瑞薩電子社長柴田英利(2021年03月30日)說,「受到火災影響,4月下旬左右,供應鏈就可能開始停擺。」,瑞薩預估要恢復災前產量,至少得3到4個月,更有專家悲觀認為,影響將持續半年以上,由於業者目前庫存,最快4月下旬就會用完,它們除了急調愛媛縣的產線支援,也尋求台灣等國的外包公司,彌補產能。

日本瑞薩電子大火!  台積電伸援手諾提前供貨

火災讓本來就吃緊的車用晶片市場更是拉起警報,SUBARU和鈴木汽車國內部分產線,早在4月初就宣告暫停,4月14日包括日產、本田和德國福斯汽車,都宣布美墨等地的工廠,4月要減產或暫停部分產線,而美國第二大車廠福特汽車,也在同天公布新一輪的停工計畫,影響範圍包含美國的5座工廠,以及土耳其的1座工廠帶來衝擊,恐怕超乎原先預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陶德以非官方性質訪台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恐難拋政治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