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案偵結! 李義祥.阿好過失致死等罪起訴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清水隧道口,撞上工程車,導致49人罹難、216人輕重傷。花蓮地檢署16號偵查終結,將主嫌、工程行老闆李義祥,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肇事逃逸三大罪名起訴,移工阿好、兩名聯合大地安管人員李進福、張齊富財,同樣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更多新聞: 因幼童淺眠膠帶「封印門鈴」 郵務士盡責「強拆」送信

花蓮地檢署公布完整的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可以看到事發前一刻,畫面右下角的白衣短褲男,轉頭狂奔,看起來相當焦急,他,就是逃逸移工阿好。15日才傳出,運安會抱怨公布畫面被裁切、花檢動作慢半拍,事隔一天,檢方宣布偵查終結。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說,「李姓被告涉犯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肇事逃逸。華姓,過失致死。」

出軌案偵結! 李義祥.阿好過失致死等罪起訴

除了李義祥被依三大罪名起訴,同在事發現場的逃逸移工阿好,也被依過失致死起訴,兩人目前仍被羈押禁見。雖然檢方有意想以殺人罪嫌起訴兩人,但在調查整起案件,跟看過行車紀錄器之後,認為李義祥沒有故意的犯行,但他假日違法施工,還有消極的處理態度,卻是釀災主因。

檢方調閱李義祥的通聯記錄發現,李義祥的第一通電話,竟然不是按照SOP通報台鐵或119,而是打給他合作夥伴「黑猴」林長清,但打了幾通都沒接,時間也浪費了一分多鐘,事故就此發生,他才打給台鐵施工主任熊德育。而這一起事故,也燒出整個工安漏洞百出。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表示,「今年1月間,該工地就有2起混擬土預拌車駕駛,行經該彎道時因彎道狹窄、路面濕滑卡在邊坡,聯合大地沒做到監督改善責任。」

出軌案偵結! 李義祥.阿好過失致死等罪起訴

原來車子卡在邊坡的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但施工、監工的單位,卻沒有改正,因此,兩名聯合大地安管人員李進福跟張齊富財,同樣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涉及借牌風波的林長清、黃平和跟黃文利則被依採購法等罪起訴,另外還有其他台鐵相關人員,持續偵辦中。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驚!民眾在停車場撿到子彈 警:專案小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