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替牛隻打疫苗恐降低產量? 陳吉仲:擴散開來損失更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說明牛結節疹疫情。(圖/民視新聞)

台灣再傳有牛隻感染牛結節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19)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牛結節疹疫情與處置方法。針對許多人擔憂施打疫苗會影響牛隻生產,恐提升價格,陳吉仲今受訪請大家放心,強調施打疫苗對乳牛長遠安全來說是好事,當前政策目標為保護所有農民財產,避免重大損失。

更多新聞: 天外天劇場重要構件 台中市府將妥善保存

陳吉仲說明,新北市政府動保處14日訪視林口區一肉牛場時,有8頭牛疑似牛結節疹。經送家衛所檢驗後呈陽性,昨確定病毒定序結果跟去年金門案例一樣,都與中國一致,因此半夜確認後,已立即請新北市政府將案例廠全部管制,並將感染牛隻就地焚燒、掩埋銷毀。

陳吉仲今感謝農業局、動保處同仁辛勞,經訪視完所有牛場,確認牛隻狀況完全正常。他強調,牛結節疹是透過病媒蚊蠅傳播,目前初步只發生在單一案例牛場,最有效控制方式便是盡快施打疫苗。

他也說明,今天在案例牛場周遭十公里內,12個牛場、1700多牛隻須今天施打,降低傳播發生率。緊接著三天內,再替苗栗以北的所有高風險的14000多頭牛施打,便可把影響降到最低。


快新聞/替牛隻打疫苗恐降低產量? 陳吉仲:擴散開來損失更重
今陸續替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圖/民視新聞翻攝)


陳吉仲也闢謠打疫苗將影響出口,應全部撲殺的說法。他說,有感染病毒才須立刻撲殺掩埋;未感染到的,只要透過疫苗注射,就能有效降低傳染,同時確保農民財產。他進一步說明,台灣所有鮮奶皆供應國內所需,酪牛、牛肉則皆為進口為主,剩下5%為國內黃牛提供國內市場。因此幾乎無影響出口的問題。

陳吉仲強調,施打疫苗對牛隻影響乳腺泌乳,僅短期兩三天便會恢復正常。若不施打,擴散開來後,乳牛就不會泌奶,等同完全損失。他重申,當前政策目標為保護所有農民財產,避免重大損失,會依照學者專家建議,盡快打疫苗,來持續提供國內消費者生鮮牛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解旱象幫倒忙? 舒力基轉中颱攻強颱 周日起連乾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