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重申台海穩定 中駐美日使館不滿開砲

美日峰會聲明將台海穩定等字眼納入,引發中國不滿,駐日和駐美大使館分別開砲,嗆美日逆時代潮流會失敗告終,日本網友回嗆,台灣根本不是中國內政範圍,讀賣、產經等五大報也罕見以頭版頭方式,刊登美日聯合聲明,日本知台派學者解讀,這代表台灣逐漸成為日方焦點,台海也不再只是兩岸問題。

更多新聞: 仙女下凡!33歲趙麗穎「羽毛抹胸禮服」大露香肩 粉絲暴動擠爆商場8層樓

美日峰會在聲明中明確寫下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引發中國強烈不滿,駐日和駐美大使館紛紛在官網砲轟美日搞小圈子。

美日峰會重申台海穩定 中駐美日使館不滿開砲

中國駐日大使館嗆聲,台灣事務純屬中國事務,不容外部干涉,奉勸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避免捲入大國對抗漩渦;駐美大使館則砲轟,明明在亞太地區搞分裂,還主張自由開放,美日逆時代潮流的行為,必然會以害己結果告終,中國大動作叫囂,日方也不是省油的燈。

日本網友回嗆,台灣不是中國內政範圍、中國從世界上消失吧,此外包括讀賣、朝日、產經等日本五大報,都以頭版頭方式報導,日本知名學者小笠原欣幸直言,從沒見過台灣佔這麼大版面過,顯現日美聲明包含台灣的重要性。

美日峰會重申台海穩定 中駐美日使館不滿開砲

日本慶應大學資深研究員寺山學表示,「防務大臣岸信夫先生他訪問與那國島,與那國島是離台灣最近的島嶼,他在那邊也強調說這個地區的安全,或是加強國防這部分都是非常重要,這也是一個表達日方的立場,寫入台灣這四個字,好像已經成為一個關鍵字,就是說這次台灣已經寫入聯合聲明,所以日本國民也是,對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感興趣。」

美日峰會重申台海穩定 中駐美日使館不滿開砲

在台日本學者解讀,從311大地震開始,台灣成為國內關注焦點,儘管中日還有經濟、環保等合作議題,但日方選擇和美方站在同陣線,傳出主導角色是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他在峰會前一星期訪日,研擬美日峰會聯合聲明草案,事實上他在歐巴馬時代擔任亞太助卿,2015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訪美,他還曾為蔡英文舉辦演講會,與台灣淵源深厚。

美日峰會重申台海穩定 中駐美日使館不滿開砲

立委郭國文表示,「台海、東海、南海這三海,其實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它不只是會影響到尖閣群島的未來,它也不只會影響到未來海警法,它後續的一個效應,我覺得應該要把這三海,視為同一個議題來看待。」美日聯合聲明之後,印太防線更為強化,中國越是耀武揚威,越讓美日台結盟更深。

(民視新聞/楊凱安、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女大生蹲菜園學客語 阿婆教這句話結局令她崩潰: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