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颱風外圍22日影響 西半部桃園以南仍難解旱象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舒力基22日因颱風外圍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但對西半部桃園以南難以紓解旱象;預估24、25日因短波接近,易有局部降雨,至於雨量仍待觀察。

更多新聞: 中油祭「國家級鑽油設備」 苗栗鯉魚潭淨水廠開鑿水井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早晚天氣較涼,低溫約攝氏17至19度,其他地方在21、22度,白天高溫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約23至25度,竹苗27、28度,中南部地區仍是維持28、29度以上;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只有東部、東南部及屏東地區有零星降雨,午後中南部山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強烈颱風舒力基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3.8度,東經126.5度,以每小時8 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1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舒力基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向北北西朝呂宋東方海面前進;明天緩慢減弱、但仍很強;21、22日進入鞍形場逐漸轉北再轉東北;23日受西風帶導引轉向東北東,逐漸加快,強度將逐日緩慢減弱。

吳德榮預估,22日因颱風外圍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至於背風面桃園以南,難有紓解旱象的降雨,「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已。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台灣附近大氣穩定,北台灣上空雖有一些中層雲系,各地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北、東舒適微熱、中南部白天熱,各地早晚皆偏涼;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

吳德榮說,21日下午起東半部漸有局部短暫降雨;22日東半部因颱風外圍環流受迎風面地形的抬升作用,有明顯降雨,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熱、早晚舒適;23日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提到,24日有短波逐漸接近,大氣趨不穩定,午後「對流性」局部降雨的可能性提高;24日晚、25 日短波快速通過,伴隨局部性陣雨,至於能有多少雨量降在各水庫的集水區,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強調不必操之過急、過度期待,因時序才將要進入5、6月「梅雨季」而已。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拿十元紀念幣買東西遭拒 網友求救:這種錢不流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