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此後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埋下衝突的種子,境內親俄分離主義武裝分子,與烏克蘭政府軍對槓,直到今年3月情勢急遽惡化。

同時,俄羅斯開始假藉軍演名義,大舉將武力集結到烏俄邊界和克里米亞,艦隊也集結到黑海,引發國際緊張,呼籲俄羅斯降溫,美國總統拜登一方面釋出善意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一方面加大制裁,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昨天俄國又短暫居留烏克蘭外交人員引發烏國抗議,情勢不斷升溫,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太空霸權?中俄聯手建「月球太空站」

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蘇34戰鬥轟炸機升空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俄羅斯黑海艦隊乘風破浪,白底藍色叉叉旗幟隨風飄揚;同時,東北方的窩瓦頓河運河上,還有更多裡海艦隊朝這裡前進。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蘇34戰鬥轟炸機升空,與黑海艦隊的航空機隊會合,海空戰力集結、舉行盛大軍演。同一時間,在烏克蘭東部邊界和南方克里米亞地區,俄軍陸上兵力也持續聚攏。

距烏克蘭僅300km!俄國祕密部署巡弋飛彈

軍事網站「防衛部落格」披露,前蘇聯設計的S24自走迫擊砲被拍到正運往烏東邊境;伊斯坎德飛彈系統與R-500增程地面發射巡弋飛彈,也被部署到距離烏克蘭不到300公里的佛洛尼斯。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根據俄羅斯官方,R-500導彈攜帶常規500公斤彈頭,甚至能安裝小型核彈頭。與此同時,烏克蘭軍也在靠近克里米亞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國界之隔劍拔弩張,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俄大軍壓境烏克蘭 雙方大舉軍演引國際緊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我們看到從201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俄羅斯軍隊集結到烏克蘭邊界,這令人非常擔心。」

俄方動作引發西方陣營擔憂,烏克蘭政府指控,目前在烏東邊界附近集結的俄軍來到4萬1千人,克里米亞半島也有4萬2千人,合計8萬多兵力,跟2014年相較增加了5萬。尤其俄羅斯積極把克里米亞打造成軍事基地,強制徵召年輕人入伍,私營加油站被要求儲備戰備油,開路也是為了移動軍隊。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烏克蘭前副防長弗羅洛娃表示,「為建造核武存放設施而進行的基礎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克里米亞現在被當作運送軍武以及擴散俄羅斯在地中海地區軍事影響力的基地,飛彈威脅潛在受害範圍涵蓋歐洲及更遠。」

頓巴斯戰爭埋導火線 烏境內親俄派頻搗亂

不只大軍逼近,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親俄分離主義武裝份子也蠢蠢欲動。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俄語人口偏多的頓巴斯地區兩個州自行公投,宣布獨立,此後與烏克蘭政府軍之間的頓巴斯戰爭開打,儘管雙方在國際調停下簽訂明斯克停火協議,烏國同意給予兩個州自治權,但零星衝突沒有停過,今年3月以來局勢急轉直下。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雖然俄方始終否認,不過烏克蘭和西方陣營認為,頓巴斯武裝勢力背後正是俄羅斯在撐腰,俄軍壓境也讓頓巴斯親俄組織士氣大振,擴大攻擊政府軍,還希望俄羅斯趕快出手「收復」他們。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烏方)有違反明斯克協議的明顯跡象,蒲亭總統不久前才說過,至今也依舊適用,試圖在頓巴斯挑起新戰事會毀了烏克蘭,我希望他們(烏軍)不會被政客煽動,而政客都是被美國所主導的西方煽動。」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互控對方毀明斯克協議 俄烏戰火一觸即發

俄羅斯說,增兵是因為烏克蘭意圖侵略頓巴斯地區兩個共和國,撕毀明斯克協議,也為了反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威脅。不過紐約時報和俄羅斯軍情媒體分析,目前前線俄軍所布署的位置,跟烏克蘭親俄武裝勢力主力所在的頓巴斯東南地區並沒有直接相鄰,與其說是要被動支援親俄派,更像是布下鉗型陣勢,預備正面攻擊烏克蘭政府軍。

一名烏克蘭傘兵尤里說,「我們正在備戰,我們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想要和平,永遠要準備好面對戰爭,我們已經準備好在我們的土地上迎戰敵人。」

俄大軍兵臨城下 烏克蘭再提加入北約請求

俄軍兵臨城下,烏克蘭總統除了強調烏軍能打,也再度敦促北約納入烏克蘭。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還在廣播節目上表示,烏克蘭不只需要道義支援,更需要現代化武器,如果無法加入北約,那麼為了保護自己,恐怕得考慮恢復核武地位。

而眼見克里米亞被吞併的殷鑑不遠,面對俄軍動作,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七大工業國組織外長與歐盟高級代表聯合發聲,要求俄方停止挑釁和降低緊張;美國總統拜登第一時間跟烏克蘭總統通電話,展現力挺態度,美國國防部長也表示將持續提供作戰物資支援。

美第一時間發聲挺烏 美防長:提供物資支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國安架構或團隊,一直都會提供給我國總統多個選項,有關我們手上所握有之國力資源的運用。」

不過先前傳出美軍將派兩艘戰艦前往黑海支援烏克蘭,現在行動卻已經取消。美方官員表示,軍方經常申請通過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但申請歸申請,並不一定會執行。

全球/俄國艦隊集結黑海軍演 烏東緊張情勢再升溫

不過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引述國防部官員指出,美軍取消前往黑海行程,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想在敏感時機再刺激俄羅斯。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更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拋出在第三國舉行面對面領袖峰會的提議。

緩解烏東緊繃局勢 拜登邀蒲亭面對面會談

根據CNN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正在考慮拜登總統對蒲亭總統的提議,同時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高級外交政策顧問也邀請美國駐俄大使對談,或許代表有可能建立某種外交出口。

拜登祭大規模政經制裁 美俄互驅逐外交官

只是拜登一方面遞橄欖枝,一方面下重手。

華府宣布對克里姆林宮祭出大規模政經制裁,不只驅逐外交官,還禁止金融機構交易俄羅斯盧布公債。俄方隨後反擊,也趕美國外交官回家。

拜登軟硬兼施的做法能對蒲亭造成多大壓力尚待觀察,有分析指出,俄羅斯今年秋天就要迎來下議院國家院大選,蒲亭跟執政黨想藉軍事動作拉抬支持度;也有一派認為蒲亭是在試探西方底線。在美俄關係落入冷戰以來最低點的此刻,就怕烏東局勢的恐怖平衡,一不小心擦槍走火。

(民視新聞/林維彥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