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中國新疆遭到抵制的農產品,不只棉花而已,日本的可果美番茄醬,上星期因為顧慮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宣布不再採購新疆番茄製品。其實近幾年來,可果美採購的新疆番茄逐年減少,現在佔使用比例已經不到1%,停用影響並不大。

不過,可果美開第一槍表態,倒是讓各界這才注意到,中國的番茄產量占全世界三成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番茄生產國,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吃到的法國和義大利番茄醬,都有可能來自中國,甚至新疆。

更多新聞: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敵不過中國便宜罐頭 迦納番茄市場遭排擠|

「德國之聲」2020年製作了一部名為「迦納農民出走」的紀錄片,講的是西非農業國家迦納農民,因為競爭不過歐盟、中國的農產品,被迫出走的慘況。而其中威脅最大的,就是來自中國的便宜番茄糊罐頭。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番茄義大利麵、義大利披薩,番茄糊用途廣泛,不過用量最大的可能是做番茄醬。而且中國番茄醬不只狂銷非洲,還可能抵達你我的餐桌。

根據中國官媒體「環球網」報導,2017年全球番茄總產量1708億噸,其中中國佔了31%,出口量更佔全球的49%。而中國番茄又有七到九成是來自新疆,而且新疆番茄因為水分較少,容易儲存運輸,因此更適合做成番茄糊、番茄醬之類的產品。

|10萬解放軍投入農墾 建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從空中俯瞰,一道道整齊劃一的紅艷番茄乾,畫面美得驚人。然而說起新疆番茄背後的力量,可就不是這麼美麗了。

1954年,10.5萬解放軍就地轉業,投入新疆農墾,概念其實類似古代「屯田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地位等於一個省,而且擁有自己的經濟、文化、教育與司法機構,中共建政初期共有12個生產建設兵團,目前只剩新疆碩果僅存。

而這個有槍桿子當後盾的組織,擁有200多萬人口,2014年生產總值就高達1730多億人民幣,經濟至今以農業為主,棉花與番茄在國際市場更是舉足輕重。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2020年7月31日,美國宣布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兩名官員,凍結兵團和官員在美國所有資產。同年9月,美國國土安全部又針對新疆的番茄、美髮製品、電腦零件、紡織品以及棉花發出暫扣令。今年三月,新疆棉爭議爆發,四月中,日本「可果美」公司開第一槍,宣布將於今年內停用新疆生產的番茄。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中國最大番茄加工商 中基實業深圳掛牌上市|

而說起新疆番茄,就不能不提這家深圳上市公司。隸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新疆中基實業,是中國最大的番茄加工商,2000年在深圳股市掛牌上市,2016年改名叫中基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中國國內發展,新中基還前進歐洲,2005年買下法國普羅旺斯食品公司100%的股權。普羅旺斯旗下、法國市佔率高達兩成五的小木屋番茄醬,慘遭中國番茄洗產地,就此成為記憶。

2017年,法國導演馬雷拍攝「餐桌上的紅金帝國」紀錄片,講述全球化商業如何摧毀在地番茄醬市場,就以故鄉普羅旺斯的小木屋當作案例之一。就連義大利這個番茄醬美食大本營,也同樣難逃新中基魔掌。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番茄罐頭不能說的祕密 中國製包裝成歐洲品牌|

根據「餐桌上的紅金帝國」紀錄片,每年有將近一百萬噸的桶裝番茄糊,從中國天津,送到義大利的番茄重鎮坎帕尼亞大區,經過加工調味後裝罐,就能以義大利番茄糊的名義,出口到非洲、中東以及其他歐洲國家。

中國占非洲進口番茄糊的七成,在西非的市佔率更高達九成。中國貿易投資網的統計就顯示,2019年新疆番茄糊出口的前三名,分別是義大利、俄羅斯與阿聯酋。

新中基的劉一曾說,義大利是番茄工業的馬可波羅,因為新疆的番茄產業其實是義大利人在1980年代引進的。誰想得到過不到半世紀,中國番茄就搭上全球化浪潮,攻陷了這位「西紅柿馬可波羅」的故鄉,更因為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清洗,從餐桌跳上政治舞台,佔據國際新聞的版面焦點。

全球/「餐桌上的紅金風暴」 番茄醬全都中國製?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太空霸權?中俄聯手建「月球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