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局勢終於稍微緩和。不過俄羅斯最近可不只招惹了烏克蘭,跟東歐國家捷克也打起了外交戰。捷克先在17日驅逐了18名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隨即以牙還牙,隔天就宣布驅逐20名捷克外交官,接著捷克又在22日表示,雙方大使館的人力應該要相當,要求俄羅斯把駐布拉格大使館的人員,大砍到剩下24人。不過俄羅斯不僅不理睬,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還用「歇斯底里」形容捷克政府這一連串動作。兩國為何急遽交惡?要從2014年一場軍火庫爆炸來說起。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太空霸權?中俄聯手建「月球太空站」

|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案 引爆捷俄外交戰|

悶聲巨響伴隨著濃濃黑煙,捷克東南部、鄰近斯洛伐克的維貝蒂斯小鎮,在2014年的10月和12月,兩度發生倉庫爆炸,共炸掉63噸軍火,第一起還造成兩名人員喪生,而且當地消防人員事前並不知道軍火的存在。6年多過去,事件突然又浮上檯面,給多事之秋的歐洲政局再添變數。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捷克總理巴比錫日前指出:「基於我方安全機構調查後取得的明確證據,我必須說可以合理懷疑俄羅斯軍方情報機構GRU的29155小組,涉及2014年的維貝蒂斯軍火庫爆炸案。」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捷克總理巴比錫

時任捷克代理外長哈瑪謝克當時曾宣布:「做為捷克共和國外長,我決定驅逐俄羅斯駐布拉格大使館,所有被我們的情治單位確認隸屬俄羅斯情報單位SVR與GRU的人員,俄羅斯大使館有18名人員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

|捷克境內軍火庫遭炸 疑俄國情報幹員下手|

捷克政體類似半總統制,第一位直接民選的總統澤曼立場親俄親中,總理巴比錫與曾經訪台的議長韋德齊,態度就強硬許多。

韋德齊先前抨擊俄羅斯:「如果獲得證實,那我們應該將俄羅斯情報機構的行為,視為非常嚴重的敵意侵略行為,甚至可以被形容為國家恐怖主義。」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對此,巴比錫則回應:「我只能說這不是俄羅斯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動,這是針對保加利亞軍火商品的攻擊,但GRU幹員在我們土地上的行動,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俄羅斯最強情報機構「GRU」 一貫獨立作業|

所謂的GRU,就是俄羅斯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的縮寫。據CNN報導指出,KGB是前蘇聯最令人畏懼的情報機構,而現在的俄羅斯KGB已經被取代,主要分裂為兩大情報機構─主管國內的聯邦安全局FSB,以及對外情報局SVR,另外還有GRU 軍方或總參謀部情報總局,這個機構總是獨立作業。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蘇聯瓦解依舊存活 情報機構GRU「直達天聽」|

從1918年成立以來,GRU歷經幾次改組,但不管隸屬部門換過多少次,這個軍事情報機構始終獨立作業,1911年蘇聯瓦解,GRU也依舊存活。

一如其他兩個情報機構,GRU也是上達天聽。俄羅斯強人總統蒲亭曾是蘇聯時代的KGB幹員,後來還當過聯邦安全局局長,對這些情報機構的重建與強化功不可沒。

|阻止捷克援助烏克蘭?俄派特工炸毀63頓軍火|

再回到捷克的維貝蒂斯爆炸案。捷克總理還提到攻擊目標其實是一名保加利亞軍火商,他沒說的是,被炸掉的軍火其實是準備出口到烏克蘭的「即期商品」。

2014年3月,也就是爆炸案發生半年多前,俄羅斯才以公投名義,併吞了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勢力,也是在那一年與烏克蘭政府軍展開內戰,至今都還未能停歇。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2018年雙面間諜毒殺案 疑2名GRU特工下手|

值得關注的是,被捷克總理指名道姓的GRU「29155」小組,在歐洲情報圈也不是無名之輩。捷克通緝令上有兩名俄羅斯男子,據信就是這個小組的成員,並涉及2018年震驚國際的雙面諜毒殺案。

當時一名前俄羅斯雙面諜和他的女兒,在英國索爾茲伯里遭人下了神經毒「諾維喬克」,差點一命嗚呼。兩名嫌犯事後回到莫斯科,還接受訪問、大喊冤枉。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疑似為俄羅斯特工的彼卓夫表示:「我們是在3月3日抵達索爾茲伯里,我們想在市區漫遊,但因為整個城市大雪紛飛,我們只逛了半小時就全身濕透。」

|牽扯維貝蒂斯爆炸案 保加利亞軍火王險遭暗殺|

同樣差點死在這個GRU小組手下的,還有牽涉到捷克爆炸案的保加利亞「軍火之王」。

根據美國國會贊助的自由歐洲電台報導,捷克被炸的軍火屬於畫面上這位保加利亞軍火商傑布瑞夫所有,他在2015年之所以中毒,是有人在他的汽車門把上塗了毒藥。

不過傑布瑞夫大難不死,事後保加利亞當局曾以謀殺罪名,對一名GRU幹員進行缺席審判,後續卻不了了之。現在捷克正在尋求與保加利亞合作,希望解開這起軍火爆炸疑案。

|捷克對俄下通牒!要求讓捷克外交官返莫斯科|

捷克第一波外交驅逐令,立即引發俄羅斯驅逐20名捷克外交官做為報復。21日,捷克新任外交部長庫拉內克走馬上任,立刻對莫斯科下了新的通牒。

庫拉內克重申:「我通知大使以下要求,『俄羅斯聯邦必須在明天正午之前,讓所有被驅逐的外交官回到莫斯科的捷克大使館』,如果外交官未獲准回到莫斯科,明天下午我將決定減少俄羅斯駐布拉格大使館的員工,以便與捷克駐莫斯科大使館現況相符。」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捷克外交部長庫拉內克

|力挺盟邦捷克!波羅的海3國驅逐俄外交官|

隔天22日,捷克宣布依照維也納公約,下令俄羅斯大使館必須在5月底之前撤離多出的人力,算起來俄羅斯必須撤走約60名外交官。

這場難以收拾的外交戰,眼看擴散開來。1993年才與捷克分手獨立的鄰國斯洛伐克,在同一天開出北約會員國第一槍,要求3名俄羅斯外交官在7天內離境。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斯洛伐克要求3名俄羅斯外交官在7天內離境

23日,曾被蘇聯佔領將近半世紀的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宣布將共同驅逐4名俄羅斯外交官,力挺捷克這個歐盟盟友。

|軍火爆炸舊案引發外交戰 俄批捷克「歇斯底里」|

俄羅斯目前除了重申,會針對捷克的外交動作做出相對報復,還指責布拉格根本是「歇斯底里」。一場埋藏多年的軍火爆炸案,引爆的不只是一場外交戰,還有東歐各國共抗俄國熊的同仇敵愾。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3日內近百萬人確診!疫情海嘯反撲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