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太空史上萊特兄弟!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任務成功

美國創新號火星直升機在台灣時間昨天晚上近7點時,成功完成在火星上的飛行任務;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另一顆星球、進行有動力與受控制的飛行;由於火星的大氣壓力不到地球的1%,飛行難度可想而知,NASA代理署長就說,這是人類探測太空史上的萊特兄弟時刻。

更多新聞: 人權觀察:中國在新疆暴行可能符合違反人道罪要件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已經無法屏息等待。確認任務成功,實驗室立刻歡聲雷動。創新號計劃經理翁米米說,「我們現在正式宣布,人類已經可以讓旋翼機在另一個星球飛行。」

如太空史上萊特兄弟!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任務成功


4月19日,美國航太總署、送到火星上的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順利達標,飛行高度來到3公尺多,飛行時間39秒,儘管時間不長,卻精準確實、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另一顆星球進行有動力與受控制的飛行任務。

創新號首席飛行員格里普說,「那是無完美無缺的飛行,在高空輕輕起飛它有被風推了一下,但是它確實維持得很好,降落在預定該去的降落點。」首席飛行員雀躍之情,溢於言表。

如太空史上萊特兄弟!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任務成功


實際上,NASA的火星直升機計畫已進行至少6、7年,期間面臨種種困難,像是火星引力低,空氣稀薄、大氣壓力不及地球的1%,創新號的螺旋槳就為此經過特殊設計。不過,最終創新號團隊克服萬難,終於推出這款太陽能動力,只有1.8公斤超迷你,造價高達8500萬美元,相當於23.9億元台幣的創新號直升機,並及時在2月,跟著火星探測器,毅力號登陸火星。原本4月11日就要進行首飛,不過,NASA在測試時發現旋翼高轉速有問題,因此才延到4月19日起飛。

如太空史上萊特兄弟!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任務成功


NASA代理署長朱爾契克表示,「這真的是萊特兄弟時刻,這是全新的行星式探索的開端,它將以創新與和成功為基礎,來了解我們如何在未來的火星任務中部署這種能力。」直說這是人類史上的重大進展,實際上,地球與火星相距2億8700萬公里,創新號透過了在旁邊距離65公尺遠,監看的毅力號,傳送起降數據到火星旁的衛星,再送回地球,耗時就超過3小時,不過,這三小時已為太空史寫下新篇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博鰲論壇開幕式 習近平:中國永遠不搞軍備競賽、不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