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日本排核廢水入海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日本政府決定兩年後,將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引起反彈。南韓外長鄭義溶今天表示,除非日方提出科學證據證明排入大海的核廢水無害,否則不排除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告,還有南韓多名大學生今天憤而剃髮抗議。

更多新聞: 紐澳旅遊泡泡才1天 奧克蘭機場清潔員驗出武肺陽性

南韓的日本大使館前擠滿了南韓大學生。有人高舉抗議海報,有人高呼抗議口號。30多人輪流坐上椅子,讓工作人員剃去她們的一頭秀髮,向日本政府表達抗議。

反對日本排核廢水入海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南韓大學生說,「日本政府的決定有夠荒謬,叫人氣得半死,我認為這不只是環境污染的問題了,更關乎著下一代我會奮戰到底,直到日本政府撤回排放污染水的決定為止。」四月初,日本漁民在福島縣外海捕撈到的魚類輻射物質超標。沒想到,日本政府13號就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於兩年後將福島核一廠廢水稀釋,排放入海。

反對日本排核廢水入海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根據朝日新聞20號報導,那些魚類的輻射超標量是法定的2.7倍。南韓政府重申反對立場。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先是表示,若日本能遵照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規定處理,南韓就沒有必要反對。但鄭義溶後來強調,南韓不反對的前提有三,包括日本應提出科學證據,證明排放輻射污染水不會危及南韓大眾健康和安全、事前與南韓協商、確保南韓專家參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驗證過程。鄭義溶20號在國會備詢時還指出,不排除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告。鄭義溶日前也利用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來訪時,表達南韓的關切。不過,凱瑞表示,對國際原子能總署有信心。

反對日本排核廢水入海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表示,「我們必須看看他們怎麼進行,看看他們怎麼做,我們不認為美國適合在這個節骨眼,跳出來干涉已經進行的過程,已經有清楚、透明的規定和期待了。」凱瑞是在18號會見鄭義溶後,在與南韓媒體會面上,提到美國對日本排放輻射污染水的立場。凱瑞表示,日本權衡過所有的選項,也相信日本諮詢過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意見。他對日本和對國際原子能總署都有信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前副總統孟代爾 19日辭世享耆壽9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