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無意在南海挑戰中國 除非對方鑽油
(圖取自twitter.com/pcooglobalmedia)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表示,在南海挑戰中國只會流血收場,只有北京開始在南海鑽油時他才會派軍艦過去。

更多新聞: 加拿大挺台風潮湧現 輿論籲政府承認台灣為國家

杜特蒂昨夜發表電視談話,是他3月數百條中國船隻聚集南海一處爭議島礁以來首度對此表態。他說:「如果我們跑去主張管轄權,只會流血收場。」

杜特蒂說現在不是與中國對抗的時候,「我會派5艘海巡船過去,讓他們玩你追我趕的遊戲,看誰跑得快」不過若北京開始在南海鑽油就另當別論,就會派軍艦過去,「如果他們把腦筋動到石油上,那就是我們開有所行動的時候」。

路透社報導,部分人士批評杜特蒂不去要中國遵守仲裁結果顯得態度軟弱,但杜特蒂昨晚向菲國民眾保證,他會堅守菲國在南海擁有油礦等天然資源的主權。

杜特蒂說:「我目前對捕魚興趣沒這麼大。我不認為現在的漁獲量有大到值得去爭吵。但講到礦藏時、講到南海的真正核心-我們的石油時,到那個時我將派遣灰船(意指軍艦)到當地聲索主權。」

「如果他們在那裡開始鑽油,我將告訴中國,這是我們協議的一部分嗎?我也將會在那裡鑽油。」但他仍重申想與北京保持盟友關係。

杜特蒂說,菲律賓無法在「不流血的情形」落實2016年的南海仲裁,當時的仲裁認為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EEZ)擁有主權。但北京認為仲裁沒有效力,也拒絕承認。

菲律賓迄今就中國在南海的動作數度提出外交抗議,其中最新一次是指控中國在其領海有超過240艘船隻出現並非法捕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澳洲抗疫有成 總理:全賴及時對中國封鎖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