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人生映照疫情下的美國 奧斯卡奪獎呼聲最高
(圖取自facebook.com/NomadlandFilm)

電影「遊牧人生」連戰皆捷,導演趙婷搶下金球獎、美國導演工會、製片工會及英國奧斯卡大獎。這部追尋自我成長的公路電影,呼應疫情下的大環境與人際關係,成為奧斯卡奪金大熱門。

更多新聞: 第93屆奧斯卡今天登場 網路串流平台有望成為最大贏家

因為疫情,空蕩街景在全美各大城市上演。防疫成為日常,保持社交距離無法握手、擁抱,面對面開會改遠距、上班上課全待在家,受不了居家隔離時刻相處的夫妻失和,學生從期待假期到想念校園。部分民眾的生活方式被迫改變,有些人甚至乾脆舉家搬離昂貴的大都會。

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主角芬恩面對家鄉工廠關閉、經濟蕭條成為鬼鎮,選擇載著家當一路漂泊,讓觀眾自然聯想一年多來徹底顛覆生活習慣的疫情;芬恩獨自一人在蒼茫天地間展現脆弱與堅強,好似居家隔離期間只能與自己共處的你我。

在好友琳達介紹下投入遊牧者社群後,芬恩平淡漫長的路途開始讓人銘心難忘。社群裡的新朋友讓她學會游牧生活該有的生存技能,芬恩慢慢站穩腳步,並發現就算此時此刻必須獨自面對,這個世界沒有拋棄她,先暫停、再轉彎,游牧人生不會是場孤軍奮戰。

游牧生活發起人鮑勃威爾斯與游牧長達十多年的婦人史汪奇,在片中以親身歷練本色演出,向觀眾介紹新一代的美國面貌。道別不是永別,因為你我總在路上再見。透過彼此聆聽成就的惻隱之心,凸顯疫情下的人們迫切需要的連結與同理。

今年頒獎季已收穫滿滿的游牧人生走出困境中新方向,有望一舉抱回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等多項大獎。

(中央社)

更多新聞: 2021奧斯卡5大看點!華裔導演入圍爭小金人 尹汝貞強勢問鼎最佳女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