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公費疫苗打氣疲弱?接不接種正反理由都在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持續爭取採購疫苗讓國民施打,台灣也在3月3日迎來第一批11萬6500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以下簡稱AZ疫苗),並在3月22日起逐步開放醫護、第一線防疫人員、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計程車駕駛等對象公費施打,而第二批從COVAX平台分配購得的19.92萬劑AZ疫苗也在4月4日抵台。

不過開放以來公費接種人數並不踴躍,國內估計接種人數為60萬5694人,但實際累積接種人數到22日上午10點為止僅3萬6731人,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甚至發起院內施打疫苗競賽。

更多新聞: AZ疫苗/誰的比較有效?五大疫苗大比拚 台灣國產疫苗力拚七月底上市

【為何AZ疫苗施打意願不高?】

1.副作用疑慮

台灣目前引進的是AZ疫苗,但由於AZ疫苗在國外屢傳發生副作用血栓(廣泛性血管栓塞併血小板低下),丹麥甚至宣布停打AZ疫苗。

4月7日,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發聲明表示應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但結論是施打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我國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對此召開諮詢會議,專家評估後也認為血栓不良反應極罕見,施打仍「利大於弊」,因此未改變國內施打方針,但許多民眾還是持觀望態度,想等其他廠牌疫苗來台或國產疫苗問世再打。

另一方面,國內在疫苗開打第3天就發生一名50多歲醫護人員在施打疫苗後,疑因個人體質立即產生全身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心悸等急性過敏反應,經送醫治療後痊癒,該女經評估不適合再打第2劑,此案例被指揮中心列為「疑似嚴重過敏反應」。而截至目前,國內已累計3例疑似嚴重過敏反應。

2.保護力

除了副作用,AZ疫苗的防護力也被醫界質疑低於它牌、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極低等等。但根據疾管署公布資料,AZ疫苗相隔12周打完兩劑保護力為81%(60%~91%),低於輝瑞的92%(以色列實際施打數據)、莫德納94.1%(臨床試驗於美國進行)。不過疾管署強調,不同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不應直接比較。

3.台灣本土確診案例相較他國少

由於台灣目前累積的本土確診案例相較他國少,社區傳染風險低,疫情並未失控,這也成為民眾對公費疫苗興趣缺的原因之一。然而23日又爆出4例機師確診,華航今天表示,會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執行疫調、擴大採檢等要求,也鼓勵所有機組員施打疫苗。

【各界意見】

贊成國內施打AZ疫苗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邑璁認為,「輝瑞跟這個莫德納疫苗,它們的原理一樣都是核酸的疫苗,保護力都是94%、95%,那牛津疫苗是病毒載體的疫苗,也有70%,總之是有相當好的保護能力的,那短期看起來目前這個安全性也都相當好,但是我們疫苗還是有一些沒有回答的問題,這幾個疫苗都顯示它可以預防,這個COVID-19疾病產生,但是它可不可以防止這些無症狀的感染,其實目前資料還不足夠,或是不同疫苗間比較,這個要等未來更多的臨床試驗可以知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分析,AZ疫苗引起過敏副作用,可能與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載體有關,因為其中有許多蛋白質,產生過敏機會較大,輕微症狀有出疹、皮膚癢、或眼皮浮腫,嚴重的話30分鐘內會出現急性休克,因此建議施打後先觀察30分鐘,才能離開醫療院所。但民眾也不必過分擔憂,因為過敏比例大約為十萬分之一,至於血栓、脊髓炎等不良反應,都還在調查當中,目前無法歸因在疫苗身上。

台大小兒科醫生李秉穎指出,「血栓分為很多種,最多人討論的肺部血管栓塞跟深部靜脈血管栓塞跟這個(AZ)疫苗應該是無關的;但比較罕見與危險的腦部靜脈竇血管栓塞,內臟的靜脈血管栓塞(主要在腹部),這兩個是跟疫苗有關。發生率是百萬分之5到6之間。」

李秉穎強調,COVID-19的疫苗多少有安全問題,包含輝瑞、莫德納疫苗的不良反應都比一般疫苗高。且如歐盟報告所說,上述血栓屬於罕見不良反應,疫苗預防的效益還是遠大於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還是建議繼續接種,但要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並告知疫苗接種者有潛在風險。

反對國內只打AZ疫苗

醫師陳佩琪:「醫師的立場,我認為每個人體質(DNA)不同,年齡不同,健康狀況不同, 職業別不同, 工作需求也有異(有些運動員要出國比賽或商務人士非出國不可) ,所以一個新興疫苗的施打,還是要考量自身狀況,而非跟風式的施打,換句話說要某名人做表率先打,是不符合科學邏輯的,他沒副作用,不代表你也不會有副作用, 跟風式的施打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有專家提議,若打AZ疫苗可以縮短隔離時間,這絕對會提升施打意願,但大家真正擔心的還是AZ疫苗可能的後遺症!這一千萬支進來台灣,如果沒人敢打,還要不要花納稅人的錢去買?市面上高效能的疫苗台灣買不到,而可能有問題疫苗卻可以買一堆,這證明了民進黨的疫苗政策及有關邊境解封的佈局根本是病急亂投醫,走一步算一步!」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認為開放公費疫苗施打是錯誤政策,他強調錯誤的政策不可以由國軍承擔,「開放公費接種疫苗本應是政府照顧國人生命健康的美意,政府在「開放」軍警施打疫苗時,應考慮到各類團體間文化的差異性,進而制定各類配套措施,以避免出現為迎合上級,而犧牲下級感受的『逼打』情況發生。」 

反對開放自費接種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較有急迫性的旅客,去接種自費的疫苗,這個是非常不合理的,因為這個疫苗是由全體納稅人的錢去買的,那你再叫納稅人用錢去自費接種疫苗,這個猶如一條牛扒了兩層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自費市場大部分是由廠商來操作,比較少是由政府來操作的,因為政府操作以後就會面臨到說,這個成本其實是來自於全民,那你用這個來操作自費市場,就會有一些實務上跟法律上的一些爭議。」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師林應然則主張疫苗施打不該收費,「你已經疫苗打不完了,又要跟他收費那更打不完啊。」陳時中對此回應,疫苗本來就是免費,自費付的是醫院的作業費。

【自費疫苗開打 門診預約秒殺】

由於目前引進的2批疫苗疫苗即將在5月底、6月中到期,指揮中心擴大施打對象至第四類,並開放民眾自費接種,先釋出1萬劑供5000人施打2劑,對象為商務、出國工作、留學及就醫等民眾,4/19上午10點起開放預約,4/21開始施打,全台共31家設有旅醫門診的醫院可供接種,醫學中心收費上限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

AZ疫苗公費施打率低?自費施打預約卻爆滿
自費疫苗門診預約情況

開放預約當天,台大到4月底、9天門診共540名額在2小時內搶光,部桃等注射門診預約全額滿,台北馬偕21至24日也有近687人預約。台南市成大醫院4周共480個名額也已全數預約完畢,開打首4日全台有近4000人預約。施打民眾多認為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比出國染疫機率還低。

而由於疫苗4/21開放自費施打,第二劑必須在滿8周後,也就是6/16後才能施打,外界質疑民眾可能打不到第二劑,對此,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除了透過COVAX平台採購的AZ疫苗將在6/15前來台,莫德納疫苗也可能在5月來台。而公費疫苗施打部分,23日起也將開放第5、6類警察、憲兵、社福照護系統人員與受照顧者接種,預計20多萬人。

更多新聞: AZ疫苗/自費疫苗開放施打!報名接種流程、注意事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