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後疫情時代」疫苗成全球希望 台灣施打進度如何?
COVD-19 AZ疫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將希望寄託在「疫苗」身上,期盼透過疫苗施打普及達成群體免疫,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不過,在本次疫情中作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疫苗施打進度卻稍微落後,還出現「公費冷、自費旺」的情形。而近日陸續傳出國籍航空機師確診,也突顯出如醫護人員、航空業等高風險族群應該接種疫苗的迫切性。為何會出現醫護、民眾接種意願差異?預約自費接種又須注意哪些事情?透過民視新聞專題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AZ疫苗/公費疫苗打氣疲弱?接不接種正反理由都在這

台灣目前透過藥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取得的30萬劑牛津AZ疫苗,已經於3月22日起,開放維持醫療量能「醫事人員」施打,後續又於4月6日開放「執業登記醫事人員、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集中檢疫所人員」等施打,4月12日再擴大至「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國籍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之第一線人員」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接種。

而4月23日起,警察、憲兵等維持社會機能運作必要人員,及長照社福機構、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與受照顧者等接種計畫所列第五、第六類實施對象,也加入接種公費疫苗行列。

「後疫情時代」疫苗成全球希望 台灣施打進度如何?
COVAX首批AZ疫苗抵台畫面

【外傳AZ疫苗副作用多 公費疫苗打氣低迷】

然而國外頻傳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丹麥甚至率先全球禁止施打,連帶影響台灣打氣不佳。

根據指揮中心疫苗統計資料指出,截至4月22日為止,全台累計3萬9221人施打,其中列為第1類「責任醫療院所醫事等相關工作人員」接種率最高,為9.59%、2萬8084人,其次依序為「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3.86%、「診所」3.14%、「其他醫院」2.68%、「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1.61%、「集中檢疫所及其他執業登記醫事人員」0.59%,奧運培訓隊則有238人接種;21日剛開放的自費對象則已累計有3330人接種。

「後疫情時代」疫苗成全球希望 台灣施打進度如何?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種AZ疫苗(圖片來源: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自費AZ疫苗打氣旺 各大醫院預約秒殺】

公費疫苗施打進度緩慢,再加上目前到貨兩批AZ疫苗即將在5月31日、6月15日過期,指揮中心為了加速接種率,宣布自4月21日起,開放1萬5千劑疫苗供有特殊需求的民眾,如:商務、出國工作、留學及就醫等人道考量者自費接種。

不同於公費疫苗打氣冷清,自費AZ疫苗接種預約開放後,各地情況都相當踴躍,包括「台大醫院」4月21日至5月3日,540位名額已額滿;「台北馬偕」21、22日兩天已額滿,21到24日有近700人預約;「部立桃園醫院」4月21日至4月25日,240個名額額滿。

另外,台中「童綜合醫院」、「部立台中醫院」4月21日至4月23日,預約全數額滿;「成大醫院」每周開放兩天、共120個名額,未來四周名額都被預約完;嘉義長庚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4月也全都額滿。

「後疫情時代」疫苗成全球希望 台灣施打進度如何?
COVD-19 AZ疫苗

而後續疫苗到貨進度,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莫德納疫苗將於5月到貨,由COVAX分配的下批AZ疫苗,也預計在6月15日前送抵台灣,屆時該如何提升國人施打公費、自費疫苗意願,也成為指揮中心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AZ疫苗/誰的比較有效?五大疫苗大比拚 台灣國產疫苗力拚七月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