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終於伸張!佛洛伊德案警官謀殺3項罪名成立「8周後宣布量刑」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官蕭文壓頸致死案,陪審團判決出爐,蕭文被控二級非蓄意謀殺罪、三級謀殺罪,以及二級過失殺人罪,三項罪名全都成立。場外等待民眾歡欣鼓舞,認為正義終於被伸張。不過因為擔心判決結果引發暴亂,包括華府在內、各大城市早早提高警戒,甚至調來國民兵戒備。

更多新聞: 持刀欲傷害路人 美15歲非裔女遭警開槍擊斃

民眾緊盯手機轉播,聽到有罪判決、興奮歡呼,明尼亞波利斯市民眾表示,「從今天起4月20日有了不同的意義,不只是慶祝,我們在4月20日這天改變了該死的世界,記住這點。」

這一刻等了好久,去年5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官蕭文以膝蓋壓住頸部致死,隨後全美爆發大規模反歧視、反警暴抗議,甚至全世界都串聯響應。現在判決出爐,蕭文被控三項罪名全部成立,其中二級謀殺罪、最高可判處40年徒刑。

佛洛伊德遭壓頸致死案 美警官謀殺罪成立

在德州觀看電視轉播的佛洛伊德家人,等到遲來的正義,激動地互相擁抱,佛洛伊德胞弟菲洛尼斯說,「我天天奮戰,因為我已不再只是為了喬治而戰,我為了全世界所有人而戰,今天我們終於能再度呼吸!。」

總統拜登致電關心,肯定這項歷史性判決,拜登表示,「今天的判決是向前的一步,我再度跟佛洛伊德的家人通話,他們是傑出具有勇氣的家庭,這可能是重大改變的時刻。」

佛洛伊德遭壓頸致死案 美警官謀殺罪成立

不過示威並沒有因此停下,紐約民眾安德魯絲表示,「我抱持『審慎樂觀』態度,我們要求的是完整刑期,我們要的是兇手服完整40年徒刑。」紐約民眾考奧說,「對我來說還不夠,因為每天都有人持續被殺,今天早上有人喪命,明天還會再有人遇害,只要警察沒被究責,他們就會繼續殺人。」

佛洛伊德遭壓頸致死案 美警官謀殺罪成立

就怕民眾情緒高昂失控,也怕有右翼份子趁機滋事,各大城市高度警戒,甚至早早調來國民兵戒備,尤其前幾天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才有國民兵和警察遭人開車持槍攻擊,還好沒有危及生命。CNN記者18日表示,「兩名國民兵被玻璃碎片割到而受輕傷,其中一人送醫隨著緊張氣氛加劇可以看到,市中心的商家和政府建築都用木板擋了起來。」

佛洛伊德遭壓頸致死案 美警官謀殺罪成立

加州跟費城街頭,商家用木板封住門窗,華府特區市長鮑賽表示已經請求國民兵進駐,美軍調派250名華府國民兵進駐、預防動亂,亞特蘭大與紐約當局也提高警戒,紐約市長白思豪說,「如果大家想要宣洩情緒,請用和平的方式。」

白宮則保證,已經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劇本做好準備。法院將在一周內審視蕭文的書面辯詞,8週後宣布量刑。臉書則把明尼亞波利斯市列為高風險地區,全方面嚴堵有心人士藉此趁機鬧事。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遇白襪無安打比賽強投! 張育成2打數0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