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降中颱 吳德榮:大眼颱減弱速度慢注意長浪
(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根據氣象局網站,舒力基已降為中颱,預估明天轉向東北,接下來就往東方移動。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舒力基持續呈現大眼颱(直徑約60公里)的特徵,減弱速度慢;未來4天要注意長浪。

更多新聞: 蘋果春季發表會新品!紫iphone 4/28官網預購4/30開賣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中度颱風舒力基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9度,東經125.6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3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舒力基雖已減弱為中颱,但持續呈現「大眼颱」特徵(直徑約60公里),減弱的速度,理論上會較緩慢。

舒力基降中颱 吳德榮:大眼颱減弱速度慢注意長浪
(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吳德榮預估,舒力基明天轉向東北,23日起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逐漸加快,強度將逐日緩慢減弱,對台無影響;舒力基強度仍強,激起的長浪不容小覷,未來4天沿岸活動,都應注意。

氣象局也提醒,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今天清晨5時龜山島、花蓮、台東及屏東鵝鑾鼻、小琉球等已觀測到1.5至2.5公尺的浪高。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各地晴時多雲,白天熱、早晚涼,中南部山區午後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

吳德榮指出,明天、23日因舒力基外圍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偶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熱、早晚舒適。

吳德榮提到,24日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25日至27日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大氣趨不穩定,有「小尺度對流」在其中發展,午後發展的情況又高於其他時段;然而實際能帶來的雨量,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強調,時序才將要轉變,逐漸進入5月、6月的「梅雨季」而已,一開始就把期望值訂得太高,是會失望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狗狗健康】驚!小狗胖1公斤,竟等於人胖20公斤?!|寵物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