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上海原唱「周璇」童年悲慘!遭親舅拐賣後險淪落青樓
周璇演唱過《何日君再來》和《夜上海》等經典金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年輕一輩的人可能沒聽過「周璇」,但稍微「資深」一點的人對她可不陌生,包括《何日君再來》和《夜上海》等經典曲目,總是能哼上一兩句,當年的周璇靠個人的才華出眾與花容月貌,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女歌手、演員,至今仍有周璇的鐵粉,10年前,一張印有她容貌的舊照片以218萬人民幣(約944.5萬新台幣)天價出售,破了當時照片拍賣最高價值的紀錄。但周璇風光的背後,卻蘊含了這樣一個令人鼻酸的過去。

更多新聞: 「資深港姐」深邃五官美貌直逼王祖賢!洪金寶為她離婚休了正宮

1920年出生的周璇原名蘇璞,活躍於1930-1940年代,演唱過《何日君再來》和《夜上海》等經典金曲,更擁有「金嗓子」稱號。但周璇3歲的時候,就因她出眾的美貌而惹禍上身。心懷不軌的癮君子舅舅看中了周璇當時的美貌,將她拐賣他鄉,賣往江蘇省常州市的金壇縣的王家,並改名王小紅。然而,好日子十分短暫,王家夫婦感情不合,沒多久就離婚,她被送到了上海的周家,改名周小紅。但厄運再次到來,周家家境逐漸衰落,養母也被迫到別人家當傭人,養父更想將時年8歲的周璇賣去青樓,最終被養母救下,逃過一劫。

童年慘被舅舅拐賣當「人球」周璇長大爆紅 1張舊照片拍賣944萬
周璇演唱過《何日君再來》和《夜上海》等經典金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周璇長大後憑藉出色的歌唱技術與演技,在華人娛樂圈大紅大紫,一曲《夜上海》更是紅遍大江南北,她一共演唱過200多首歌曲,拍攝40多部作品,紅極一時。一次偶然之下,周璇從哥哥口中得知,原來,她並非父母的親生女兒,連唯一的相認信物,也被養父弄丟了。

自古紅顏多薄命,周璇也不例外,於1957年9月22日晚上她因突發急性腦膜炎病逝,享年37歲。周璇結束了充滿坎坷,卻又被傳奇填滿的一生。

更多新聞: 北市電動車停車位 收費採差別費率6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