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頸案」續究責 美國司法部追查明市警局

美國白人警察蕭文因為用膝蓋壓頸,導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喪命而被定罪,但後續究責並未停止。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今天宣佈,將調查蕭文之前任職的明尼亞波里市警局,是否存在過度使用武力等系統性的問題。美國總統拜登下週首次到國會演說,預料也將觸及警察改革議題。

更多新聞: 拜登抗中 提名鷹派任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

跪頸案宣判隔天,美國司法部火速啟動新調查,對象是白人警察蕭文之前任職的明尼亞波里市警局。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表示,「我在此宣佈司法部已啟動聯邦民權調查,我堅信好的警察絕不想任職於,允許惡劣行徑的警察體制。」

重點包括,明尼亞波里市警局是否存在過度使用武力、差別對待或不當對待等系統性的問題。

「跪頸案」續究責 美國司法部追查明市警局

調查結束後,司法部還會公佈報告,將結果公諸於世。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表示,「建立社區與警察間的信任關係,需要時間以及大家的努力。」

司法部這一行動值得肯定,不過聯邦調查曠日費時,短則數月長則幾年,白宮顯然等不及,要國會立即採取行動。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表示,「總統和我將繼續敦促聯邦參院,通過警改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說,「不該花上一整年的時間來完成立法。」

「跪頸案」續究責 美國司法部追查明市警局

以跪警案受害人、佛洛伊德命名的警改法案,今年3月已在眾院過關,但目前仍卡在聯邦參院。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在參院通過強力法案,終結系統性的執法偏差之前,我們不會住手。」

法案內容包括,禁止鎖喉和可破門搜索令,建立資料庫追蹤警察的不當行為,將致命武器作為最後手段等等,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廢除警察的有限豁免權,共和黨人認為萬萬不可。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甘迺迪說,「我不認為廢除員警的有限豁免權,是解決問題之道,警察的工作已經夠辛苦了。」

「跪頸案」續究責 美國司法部追查明市警局

CNN報導,佛洛伊德死後,明尼亞波里市警局使用武力執法次數一度降低,但去年底又激增,且對象主要是非裔民眾,占了6成2。

反警暴人士說,「你看到的每一個重大案件,背後都有數以百計的人命犧牲。」

警察改革不能等,白宮表示,總統拜登下週首次到國會演說,也將觸及警改議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戰略司令部示警:中國新反應爐可製造武器級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