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元朗事件遭起訴 香港記者「虛假陳述罪」成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保證,《國安法》祭出之後,香港一切照常,人民言論與新聞自由一切如舊。不過,實際情形恐怕不是如此。香港公營媒體、香港電台的記者、蔡玉玲就因為報導前年721元朗黑夜、追查汽車車牌一事,日前遭到港檢起訴。今日(22日)法庭也宣布,蔡玉玲兩項涉及查閱汽車登記紀錄的「虛假陳述罪」都成立,並遭開罰港幣6000元,相當於台幣2.2萬多元。

更多新聞: 預防武肺很有效?智利2獸醫竟幫人接種犬用疫苗

監視器全都錄,4月12日香港媒體、大紀元的印刷廠竟遭到歹徒、光明正大襲擊破壞。眼下正值北京施壓、箝制香港,香港外國記者會與香港記者協會,當然立刻發聲譴責。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說道,「記者人身(安全)現在直接遭受威脅,而那將會造成嚴重傷害,感覺更恐怖,記者只是工作都感覺恐懼。」

報導元朗事件遭起訴 香港記者「虛假陳述罪」成立

CNN駐香港記者魯可蒂表示,「擁有蓬勃的地方媒體與多家國際媒體駐紮,香港是主要的媒體中心,但是媒體的自由卻穩定地下滑,根據無國界記者的最新消息,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上,香港從2002年的18名,下滑到現在的第80名。」

從2019年香港爭民主運動開始,媒體就壓力爆表,尤其北京祭出《國安法》,只讓愛國人士治理香港,新聞工作更是被綁手綁腳;儘管特首林鄭月娥保證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等一切如常,但真相卻是另一回事。

CNN駐香港記者魯可蒂說明,「警方突襲了親民主的報紙蘋果日報,逮捕了報紙的老闆黎智英,更換了香港電台的台長,取消了政治敏感的節目,起訴了進入公眾數據庫,調查警方暴力的記者,國安法甚至挑起了自我審查。」

為了求生,有香港媒體已學會搶先自我審查。

報導元朗事件遭起訴 香港記者「虛假陳述罪」成立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解釋,「我們不知道是不是隔桌有耳,是不是有人會偷聽到我們的對話,他們也許會向警方舉報,因為他們還有熱線。」

報導元朗事件遭起訴 香港記者「虛假陳述罪」成立

只是,多數記者在艱困時間也更加敬業,蘋果日報也沒有因此停刊,獨立線上記者與新聞單位也益發茁壯。

不過,也有記者的回報是遭到起訴,香港電台記者蔡玉玲就因為報導721元朗黑夜、提到在721事件中出現過的車輛,並追查車主與事件的關聯性,遭到港檢起訴。4月22日,香港法庭就裁定,蔡玉玲兩項涉及查閱汽車登記紀錄的「虛假陳述罪」都成立,並開罰港幣6000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開幕倒數92天!  緊急事態影響賽事?巴赫掛保證「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