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責令特斯拉 無條件提供事故行車數據
(圖/民視新聞網)

在中國各界一面倒批評特斯拉傲慢回應女車主上海車展維權事件的聲浪下,據報導,中國有關監管部門今天表示,已責令特斯拉「無條件」提供這起事故的行車數據,儘管這個命令欠缺法律依據。

更多新聞: 美參議院外委會高票通過【戰略競爭法案】

央視新聞報導,特斯拉張姓女車主近日在上海車展維權一事持續發酵。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今天回應,已責成特斯拉汽車銷售服務(鄭州)有限公司立即出具相關行車數據。

張姓女車主19日上午身穿印有「剎車失靈」的T恤,到上海車展特斯拉展區鬧場,並爬上一輛車頂高喊「特斯拉剎車失靈」,最後被警方帶走並拘留5日。但特斯拉事後回應「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遭官媒、黨政部門相繼批評傲慢、驕縱,網路更一面倒砲轟特斯拉。

今年2月,張女的父親駕駛特斯拉電動車連續從後面追撞兩輛車,最後撞到路邊的水泥防護欄才停下,車內人員受傷,張女事後指控車輛剎車失靈。但特斯拉引述後台數據指稱,事發剎車時的時速達118.5公里,未見剎車制動異常。

據報導,鄭東新區市監局是在3月8日受理張姓女車主的投訴。其後曾3次邀集投訴人和特斯拉在鄭州的汽車銷售服務公司進行調解,告知雙方形成一致意見後,可共同選定和委託一家第三方鑒定檢測機構對汽車品質進行檢測。

不過張女認為,特斯拉有義務並要求其提供事故發生前半小時完整的行車數據,特斯拉雖同意將相關行車數據完整提供給投訴人,但提出3個前提條件:一是需簽訂協定約定數據用途,二是投訴人把車輛移到鈑噴中心工廠,三是共同委託第三方檢測公司檢測剎車系統是否存在問題。對此,張女則要求被特斯拉先提供數據再討論鑒定。

其後,鄭東新區市監局又多次與雙方進行電話溝通調解事宜,雙方同意21日或22日再進行現場調解。截至目前,雙方未達成一致意見。

據報導,因雙方分歧較大,加上「純電動轎車在使用(行駛)過程中產生的行車資料是否屬消費者知情權」這一問題「沒有明確法律規定」,鄭東新區市監局為此於4月2日向上級部門請示。

報導指出,目前監管部門已明確批覆,這一問題「屬於消費者知情權範疇」,鄭東新區市監局已於21日責令特斯拉鄭州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無條件」向張女提供該車發生事故前半小時完整行車數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國65歲「魔方奶奶」 專業檢定創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