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鐵腕打炒房!今通過房屋稅修正 個人10萬免稅限3戶
財政部拍板房屋稅條例 10萬元免稅將排除法人。(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打房再出手,今天拍板新一項短期打炒房措施,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草案,限縮「住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免稅條款」,將排除法人適用,個人全國也僅限3戶免稅,防堵分割房產避稅,預定7月1日上路,明年5月申報適用。

更多新聞: 郵筒沒有投遞孔 網友:要按電鈴、講芝麻開門才會打開 內行人曝這是郵差專用的郵件儲存箱


政院鐵腕打炒房!今通過房屋稅修正 個人10萬免稅限3戶
財政部拍板「房屋稅條例」草案 個人10萬免稅限3戶。(圖/民視新聞網)

現行「房屋稅條例」第15條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導致部分所有權人藉由房產分割為小坪數,讓房屋評定現值低於10萬元,以規避房屋稅負。財政部表示,為避免多房族或包租公、包租婆藉增編房屋門牌號碼,將房產分割為小坪數房屋,使住家用房屋現值低於免稅門檻,以此避稅,將修正房屋稅條例,把法人排除在免稅範圍外,換句話說,未來法人即使持有房屋現值低於門檻,也不具有免稅資格。
至於個人免稅戶數為何是限制3戶,財政部官員說,主要是參考「囤房稅」規定,全國3戶以內住家用房屋可視為自住用,適用最低1.2%稅率課徵。對此次修法的影響戶數,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仍在統計中,近日會有結果,不過,主要是針對擁有住家用房屋的法人及多房族,一般自住民眾不會受到影響,個人全國3戶以內依舊免稅。官員補充,端出短期措施後,後續會視政府各項打炒房措施成效及房市變化,並配合行政院施政方向,來研議列為中長期打炒房措施的房地合一、「囤房稅」修法。

更多新聞: 422世界地球日!今周刊公布台灣海洋汙染現況 「這裡」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