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東京、大阪、京都、兵庫實施緊急事態

日本因應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今晚首相菅義偉正式宣布,東京、大阪、京都、兵庫等四個都府縣,從這個月25號到下個月11號,實施緊急事態。另外、比緊急事態低一層級的「蔓延防止重點區域」,今天新增列入愛媛縣,本來就適用的宮城縣及沖繩縣,則把期限從下個月5號延長到11號。

更多新聞: 生「猛」海鮮銅板價!50元吃浮誇系味增湯 帆立貝拿來當豆腐用

日本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發燒,尤其在大阪府和兵庫縣,高達8成確診患者都是感染傳染性高的變異病毒株,當地醫療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23號晚間、日本首相菅義偉終於正式發布緊急事態,這已經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三次。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根據這個情況我們今天決定對,東京都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發布緊急事態,期間為4月25日到5月11日。」

菅義偉:東京、大阪、京都、兵庫實施緊急事態

日本前兩次發布緊急事態,分別實施了約1個半月及2個半月,這次只有短短17天,主要是要防範,疫情在4月底、5月初連假期間大爆發。

但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也表示,如果疫情沒有降溫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延長緊急事態。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這次緊急事態是針對黃金週,短期集中強力的措施,加強餐廳的應對措施,並減少人群聚集。」

菅義偉:東京、大阪、京都、兵庫實施緊急事態

這次緊急事態的規定包括,要求提供酒類和卡拉OK設備的餐廳暫停營業、其他餐廳則須提早至晚上8點打烊、除了販賣日常必需品的業者,大型商場須關閉、足球和棒球等運動賽事不得有觀眾、大眾運輸工具減班,也希望上班族透過在家工作及休假,把職場的人力減少七成,並呼籲民眾,避免跨都道府縣之間的移動等。

京都民眾說,「在發布蔓延防止重點區域前,就應該發布緊急事態,我覺得現在發布有點晚了,就強力且儘早抑制疫情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

菅義偉:東京、大阪、京都、兵庫實施緊急事態

儘管日本當局承諾,依照營業規模,提供補助給受影響的店家,但對業者來說,又是一次重擊。

大阪居酒屋業者說,「如果不提供酒類,大多數的常客就不會來了,這真的是很困擾。」

另外、愛媛縣也加入宮城縣及沖繩縣,適用比緊急事態低一層級的「蔓延防止重點區域」。距離東京奧運只剩3個月,日本究竟能不能有效抑制疫情,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確診機師曾跑清真寺 正值齋戒月掀群聚隱憂